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楼市炒风炽热 有楼无楼皆想炒楼致富

2010-10-11 09:26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蕾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近年来,台湾楼市炒风炽热,近八成的报纸广告、大部分的电视广告,都被地产商占据。楼价的狂涨不仅加重了民众的焦虑,也令当局头疼。最近台湾传媒与社会团体积极讨论类似香港的公屋政策,但观乎台湾政经结构与执政者态度,只能是“剃头挑子一头热”罢了。

  台湾房价经过几番狂涨,市场炒风难改。几乎完全市场化的住宅政策,任由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主导。

  有效的住宅政策不利于选票

  台湾执政者在房价问题上所面临的困局与大陆、香港两地差不多,一方面真正有效的住宅政策必受地产商(在台湾地产商还是朝野政党的重要金主)的抵制,另一方面打压楼价也会影响经济增长率,在台湾则更不利于选票。台湾“央行”总裁彭淮南最近宣布加息,外界解读为打压房地产炒作,但更多人认为是为降低民众不满情绪,为年底选举争取选票。

  有楼无楼皆想炒楼致富

  台湾民众的心态也同样矛盾。有产者自然乐见楼价上涨,无房者则巴望楼价下跌。下跌之后呢?大多数无房者的心态并非如口头所说的“只想要个栖身之处”,而是想要趁低吸纳,以便在不久后坐享房价狂涨之利。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