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港台地产巨企拟组建投资公司 进军两岸商业地产

2010-04-14 10:26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编辑:张蕾

  人民网4月1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包括世茂集团(0813)、台湾远雄企业集团等多家港台地产巨企,拟投资100亿美元(约折合港币775.60亿元)组建海峡建设投资公司,近日料将在香港完成注册挂牌并启动运作。据悉,该公司将联合两岸三地业界,参与开发两岸城建的商业地产,同时配套相关市场开发与产业招商。

  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表示,海峡建设投资公司已经筹备了半年多,期间得到海基会、海协会及两岸政要的支持。公司将瞄准两岸较具规模的地块,以“房地产园区”概念进行整体规划。许荣茂指,这与单纯的地产开发不同,强调在开发商业地产的同时,运用行业优势将配套的金融、商业会展等项目一并推进运作,有助于降低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的成本投入。

  许荣茂称,“台湾有优秀的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大陆有广阔市场与很好的人力资源,透过这个平台能有更多的交互,对两岸产业界都是很好的机会。”他表示,一旦有合适项目将提交公司董事会讨论决议,不会轻易、盲目出手,预期未来极有可能继续追加投资。

  因涉及多家香港上市公司,许荣茂仅透露“香港最大的几家地产企业皆有兴趣参与”,下一步也会吸纳内地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并不局限于地产行业。至于选择在港注册,主要是考虑资金进出的便利性。

  据了解,由许荣茂率领的港台产业考察团10日至12日专赴福建,同行包括台湾最大地产公司远雄开发企业董事长赵藤雄、最大地产交易连锁机构信义房屋董事长周俊吉、台湾宏泰企业机构常务董事林鸿南、林树森、台湾幸福人寿董事长邓文聪等台岛产业大亨,涉及城市建设、地产中介、金融保险等行业。

  考察团在福建期间,走访了福州平潭岛、厦门翔安、泉州台商投资区等海峡西岸城市新区。据分析,福建省长黄小晶将于5月赴台,届时大陆对台综合实验区的平潭料成推介重点。台湾业界此行,颇有预先摸底之意。

  远雄企业董事长赵藤雄向记者表示,此前已对平潭岛规划大致了解。实地考察发现,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度出乎预想。“我注意到王岐山副总理日前曾到访平潭,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台湾主要房产代销公司海悦建设黄希文总经理也十分看好平潭岛开发,称此行为选择介入时机打好前站。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