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多家台港房地产商联合布局两岸城市开发

2010-04-14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蕾

  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远雄集团、香港世贸集团等多家台港房地产商拟投资100亿美元,组建海峡建设投资公司,未来将联合两岸三地业界,参与开发两岸城市建设中的商业地产,并配套相关市场开发与产业招商。

  海峡建设投资公司预估近日将在香港注册挂牌并开始运作。

  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向香港文汇报表示,海峡建设投资公司已筹备半年多,获得海基会、海协会及两岸政要的支持。公司将瞄准两岸较具规模的地块,以“房地产园区”概念进行整体规划。

  许荣茂说,这与单纯的房地产开发不同,强调在开发商业地产的同时,运用行业优势将配套的金融、商业会展等项目一并推进运作,有助于降低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的成本投入。

  许荣茂认为,台湾有优秀的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大陆有广阔市场与很好的人力资源,透过这个平台能有更多的交互,对两岸产业界都是很好的机会。

  他表示,一旦有合适项目,将提交公司董事会讨论决议,不会轻易、盲目出手,并预期未来极有可能继续追加投资。

  在参与的香港公司方面,许荣茂仅透露“香港最大的几家地产企业皆有兴趣参与”,下一步还会吸纳大陆有实力的企业,并不局限于房地产行业。

  至于选择在香港注册,许荣茂说,主要是考虑资金进出的便利性。

  由许荣茂率领的台港产业考察团10日至12日前往福建,成员包括远雄开发企业董事长赵藤雄、信义房屋董事长周俊吉、台湾宏泰企业机构常务董事林鸿南、林树森、幸福人寿董事长邓文聪等产业大亨,涉及城市建设、地产仲介、金融保险等行业。

  考察团走访福州平潭岛、厦门翔安、泉州台商投资区等海峡西岸城市新区。

  据报导,福建省长黄小晶将于5月访台,届时大陆对台综合实验区的平潭将是推荐重点。台湾业界此行,颇有预先摸底之意。

  远雄企业董事长赵藤雄说,此前已对平潭岛规划大致了解,实地考察发现,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度出乎预想,“我注意到王岐山副总理日前曾到访平潭,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台湾海悦建设总经理黄希文说,此行为选择介入时机打好前站。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