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淘宝消费者保障计划初具雏形 渐成行业标准

2008-05-06 14:31     来源:-- 中国台湾网综合     编辑:胡珊珊
  亚洲最大网络零售商圈淘宝网昨天透露,其努力倡导的“消费者保障计划”已经初具雏形。截至4月30日,加入“消费者保障计划”的卖家已达12万,加入该计划的商品日均交易额已经达到1亿。

    今年4月,占据国内网络零售市场近八成份额的淘宝网对“消费者保障计划”进行服务升级,推出“7天无理由退换货”、“假一赔三”和“虚拟物品闪电发货”等三项新的消费者保障服务。

    著名咨询机构易观国际表示,淘宝网评价和消费保障两条线并存的信用机制,正在进一步完善网络零售行业的诚信体系,并成为这个行业的新标准。

    从目前来看,这一效果已开始显现。今年3月,淘宝网“消费者保障计划”运行一周年之际,网购行业开始进行“规则跟进”,C2C领域的易趣推出“品质保障”服务,拍拍网推出了“诚保计划”。

    业内人士认为,众多不同名称的“保障计划”推出,不仅仅是简单的“规则跟进”,更像是行业标准的自发形成,而且这种自发的行业标准正在日渐增多。如在今年4月,易趣、拍拍等网购平台都宣布承认淘宝的信用体系,并推出“淘宝信用”的相应转换规则。


  易趣网宣布开店全面免费
  

  易趣在经过了若干年“收费探索”后,最终向淘宝看齐。易趣昨日宣布,在易趣网开设店铺一律免费,这被看做易趣网对竞争对手淘宝网发起的反攻。而淘宝网相关人士则在第一时间回应称,“欢迎易趣免费,一起把市场做大。”

    易趣昨日宣称,即日起对用户终身免收包括高级店铺和超级店铺在内的店铺费,也不再收取商品登录费、店铺使用费等传统项目费用。    

    业内人士分析,“免费”背后是由于淘宝网一直推行免费策略,已经让易趣没有退路。易观国际总裁于扬表示,易趣网这次大的变革的最大目的是为了应对其竞争对手淘宝网的B2C计划,以完善易趣前段时间推出的“卖家成长计划”。而易趣也在发给记者的新闻稿中表示,当年易趣这个中国C2C市场的先行者和领军者,在经历了一段近两年的低潮期后,正努力顺应国内用户需求,以更务实的市场策略去赶超竞争对手。    

    根据国内市场调查机构易观国际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第二季度按照交易金额排名,易趣在国内C2C市场的份额为7.2%,落后于腾讯旗下的拍拍网1.8个百分点,位列国内第三,而淘宝网的市场份额则超过八成。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