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最新动态

国台办协调局:近年保护台商权益工作卓有成效

2014-11-18 15: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马迪

  中国台湾网11月18日消息 台胞权益保护问题一直广受关注。台湾电电公会日前发布资料,指大陆台商投资经贸纠纷连3年上升,解决纠纷满意度连续4年下降。对此,国台办投诉协调局局长王刚接受台湾《旺报》专访表示,一些地区接案量上升是由于特定原因,如普通求助案件增多等,不见得是台商投资经贸纠纷增长。相反,据国台办投诉协调局统计显示,近3年台商投诉的土地和司法类案件减少,显见在保护台商权益方面卓有成效。

  多地结案率达95%

  王刚说,国台办直接受理台商投诉、求助案件逐年下降,2012年是388件,2013年370件,截至2014年10月216件。

  此外各地接案数量有升有降,但结案率一直很高。2011到2013年,江苏、浙江、广东、重庆等省市接案量上升,天津、河北等地持平,北京、上海、福建、山东等省市下降,上海1年内还降了53%,但无一例外的是上述地区结案率均达95%。

  王刚说,近年来涉台投诉土地案件下降。“涉台土地纠纷一直是台商投诉案件的热点,不过2008年国土资源部、国台办联合下发文件后,3年间仅受理涉台土地案件372件,比前1年降了32%,成果卓越!”

  截至2013年底,各地未结涉台土地案件107件,其中传统纠纷(只涉及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与新型纠纷(涉及住建、农业等多个部门)各占一半,意味涉台土地案件获得有效控制,且积极消化存案。

  此外,司法案件比例也在变少。2011年至2013年,国台办和各地台办受理涉台司法案件占受案总量约1/5,亦即司法案件在台商投诉、求助案件中不是主流,且很多案件透过协调在矛盾激化前就化解,省时省事。

  第三个特点是台商投资经贸纠纷(不包括刑事、行政和普通求助案件)总量持平,结案率高。以2011年到2013年为例,国台办和各地台办总体结案率都在88%上下。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