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最新动态

福建宁德创新多维机制 保障台胞合法权益

2014-10-20 14: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孟雅诗

  近年来,福建宁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台胞权益保障工作,注重强化机制体制建设,多向维权,台胞投诉求助年解决率达到95%以上,解决了一批积案、累案,有力促进宁台经济、文化和社会的融合。

  一是强化责任维权。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台胞权益保障工作纳入全市综合治理考评体系,作为考核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一项内容,将“建立台胞维权机制、台商投诉案件办结情况、处置涉台突发性案件情况、发生越级上访事件”作为考核的具体内容,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并由市台办按各项内容进行考核、评分,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落实,推动维权工作落实。采取领导包案方法解决了十八年久拖不决的王女士投资土地事等。

  二是增强联动维权。充分发挥台胞权益保障工作联席会议的作用,各尽其能、务实维权。重新调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原来10多个单位发展到31个单位,涵盖综合、协调、主管等部门,维权部门更加全面、直接、有效,今年以来,根据案件的需要已召开5次专题会议,有力促进了案件处理的组织、协调、落实,部门联合联动解决福鼎上品用地审批事等。同时市台办与市中级人民法院等部门建立了《关于涉台维权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发挥示范作用,带动联动维护扎实、有序、有效、开展。

  三是强化司法维权。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第四民事庭作为涉台民事庭,统一规范。2012年11月成立宁德首个涉台审判庭,实现涉台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审合一”,使涉台的审判专业化,涉台审判工作更加合情、合理、合法,审判涉台案件816件。2013年宁德市聘请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操守、业务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律师担任涉台事务法律特邀顾问,参与涉台法律事务。全市9个县(市、区)聘请41名律师,为来宁德台胞、台商提供法律帮助,实现全市律师服务台胞、台商全覆盖。市中院还聘请3名台胞为涉台调解员,在案件调解过程中,以同乡之情、同业之谊,有效维护台商、台胞的合法权益。

  四是强化全程维权。切实做到预防工作做在前、化解矛盾做在前、不稳定因素了解在前,从源头开始全程维护台商的合法权益。宁德市台办制定《服务台企、台商、台胞工作制度》、《宁德市台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台资企业工作方案》,规范领导班子成员挂企业、科室联系的制度,为企业提供项目落地服务、政策服务以及投产、生产、销售各环节的全程服务,同时,台湾义联、东元、顶新等百大企业相继落实户宁德。按“谁联系、谁服务、谁牵头”的原则,结合“四下基层、四解四促”即:调查研究下基层,解矛盾促和谐;现在办公下基层,解难题促民生;调查研究下基层,解瓶颈促发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解疑惑促落实。去年以来,市台办组织下台企162人次,帮助协调解决各类生产和生活中的事109件,解决了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矛盾,有效防止产生投诉和求助案件。

  五是强化全员维权。宁德市委、政府设立台胞投诉协调中心,专门协调处理台胞投诉求助案件。同时要求台办系统的人员都是台胞的服务员、台胞权益保障员,从台办主任到一般工作人员都要维护台胞合法权益。台湾荣朋工程公司货轮损坏渔民网箱求助事,主要领导协调全员维权,分解任务,分头行动,接到求助后两天就园满解决。落实台办系统首问责任制,谁第一次接待台胞投诉、求助,即全程负责联络台胞投诉协调中心等主办业务科室,处理解决求助事,直到问题的解决,案结事了。宁德市台办制定出台了《市委台办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将台胞维权工作纳入全办人员考评内容,强化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中国台湾网、宁德市台办联合报道)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