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会展资讯

第十届旅博会完全市场化运作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2014-08-25 13:07     来源:你好台湾网     编辑:马迪

  你好台湾网厦门8月24日消息(记者 梁晓蕾) 记者从第十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组委会了解到,经过九年的培育,海峡旅游博览会已成为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合作、政策发布和招商引资的主要平台,成为目前大陆唯一面向两岸四地旅游业界的品牌展会。本届旅博会秉承“创新、专业、务实、高效”的原则,在总结前九届成功办会经验基础上,创新办会模式,充实活动内涵,提升展会实效,从招展、招商到布展运营,完全采取市场化方式运作,公共财政资金不再进行补贴,极大的提升了展会运作的市场化程度,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据悉,市场化运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展务服务零元委托。前九届旅博会,都需要支付相关费用,委托专业机构来负责展务服务。今年旅博会则采取“零元委托”的方式,首次引入国家旅游局下属北京兴旅传媒公司作为展会承办商,通过市场化运作招展、广告招商等方式,扩大旅博会招展、招商范围。

  目前,招展工作稳步推进。据了解,截止2014年8月15日,现有大型展团45个,参展商总数近500余家,专业观众近2400余人,大型投资商十余家。其中,有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广东、吉林、新疆、陕西、湖北等25个省市参展(不含台湾),超过去年数量;

  二是以企业为主体吸引新业态。本届旅博会面向企业主体招商招展,改变旅博会招商招展主要面向各地旅游机构的做法,更加注重直接面向旅游企业展,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邀请的参展企业从旅游业界扩展到休闲农业、温泉、教育、航空、文创等相关行业。

  本届旅博会吸纳了海峡两岸及周边国家的知名旅游文创企业参展,内容涵盖传统手工艺品、中华老字号、非物资文化遗产、智慧旅游衍生用品、户外旅游用品等,已确认展商数量七十余家。海外客商中,马来西亚、全日空、韩国真韩航空(Jin Air)、中非贸促会、加纳商业公会及来自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国的旅游文创产业客商也将参加。

  今年旅博会还将创新引入两岸乡村旅游、旅游投资、国内知名旅游村镇及新业态OTA等主题展区,全面展示两岸旅游资源、旅游规划、邮轮旅游、智慧旅游、旅游文化创意及旅游商品特色,增强新型旅游休闲项目的体验和现场互动。据悉,今年户外展区将展出游艇、房车、直升机、特色民宿(土楼、木屋)等旅游新业态。

  三、真正实现“展销合一”。本届旅博会强化闽台市场主体双向互动,首次委托台湾观光协会和台湾乡村旅游协会,全面开展台湾地区招商招展,推动参会客商规模更大、层次更高、范围更广、结构更优,使旅博会作为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平台的作用更加凸显,预计参展台湾企业数量创历届之最。

  根据市场化需求,改进了展馆、展位的分区功能设计,增设了海峡两岸乡村旅游创新展示区、海峡两岸旅游特卖区、温泉旅游创新体验区、平潭主宾市展示区等,并提升旅游产品、旅游商品的销售配套服务,使展馆、展位更加符合企业展销需求,为参会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同时,专设“两岸旅游产品热卖专区”,两岸旅行商联手形成“1+1”结对子的模式推出台湾自助游、台湾环岛游、台湾深度游、金马澎离岛游等若干条精品旅游线路、景区门票和酒店特价优惠券等进行现场销售。

  此外,还实现线上线下联合办展,全省各地都有配套活动,实现展会内外互动的新格局。首次开启海峡两岸乡村旅游交流互动网上平台,搭建网上旅博会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深度互动,打造永不落幕的旅博会;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对旅博会进行重点报道,扩大旅博会影响力和招徕力。

关健词:
新闻表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