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精彩推荐

国台办发言人杨毅表示:望台湾倾听台商心声

2012-05-17 09:4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思羽

  在国务院台办1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发言人杨毅就马英九就职、林毅夫返台以及民进党近期有关言论等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巩固增进政治互信

  记者:5月20日马英九即将就职,请您谈一下大陆方面对未来4年两岸关系的期许。

  杨毅:马英九先生要讲什么,是他自己的事。我们的立场众所周知,我们希望台湾不管是哪个党派,都多说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话,多做有利于维护、增进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在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希望两岸双方进一步巩固和增进政治互信,积极加强两岸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开创新局面。

  记者:最近有台湾“立委”表达了希望组团到大陆探视陈光诚的意愿,你对这个问题持何态度?

  杨毅:这不是两岸间正常的交流。我看到了台湾媒体的报道,我想这也不是两会应该做的事情。民进党一些人历来不愿意与大陆交流接触,现在却提出这样的要求,显然是别有用心。

  说三道四不合时宜

  记者:日前,台湾大陆事务部门负责人表示,在将要举行的两会第八次会谈期间,台湾方面将就大陆的人权状况表达立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杨毅:我们一贯重视保障人权,大陆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得到大陆民众广泛认同和支持。台湾一些人不了解大陆情况,在那里说三道四、指手画脚,是不合时宜的。我们愿意在两岸政治对话进程中,就双方关心的问题,包括人权、法治等问题,平等地交换意见,以增进彼此的相互了解。

  记者:台湾前大陆事务部门主管陈明通最近表示:“预设统一为前提的和平协议,台湾人民不可能同意,现行有关任何和平协议的倡议都是不可行的。”请问发言人对此看法?

  杨毅: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是我们的一贯主张,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然前景。我们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不断创造条件,积累共识。

  望台湾倾听台商心声

  记者:台湾大陆事务主管部门近日表示,将在两个月内对在大陆担任公职的台胞开罚。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杨毅:一些长期居住在大陆的台胞台商,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当地的经济社会生活,这有利于维护台胞台商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有利于提高台胞台商的地位,树立良好的形象,我们对此表示理解,并乐观其成。我们希望台湾主管部门能认真地倾听台商台胞的意见,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下,以积极的心态、建设性的作为,妥善处理有关的事情。

  记者:有民进党人士质疑说,大陆省市访问团在台湾进行违规招商,台湾有关方面也提出,要对这些违规招商包括一些所谓的置入性行销进行查处,请问您如何看待此事?

  杨毅:招商引资不是单方面的,是寻求两岸互利双赢的通常做法。近年来,大陆方面一直积极协助台湾一些地方和团体来大陆举办招商说明会,进行招商引资、商业推广等活动。我想,两岸交流合作应该是互释善意,台湾主管部门应与时俱进,尽早修改不合时宜的政策、规定,以适应两岸大交流、大合作的新形势,以利于两岸经济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记者:台湾星云法师公开呼吁马英九赦免林毅夫,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杨毅:林毅夫夫妇希望返乡探亲祭祖,这乃人之常情。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下,我们希望台湾有关方面从人道主义考量,妥善处理此事。(记者徐蕾)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