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精彩推荐图

王志刚:两岸高新技术合作前景广阔

2012-04-09 10: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王思羽

  王志刚在台湾名品博览会上致辞。(上海市台办 常志康 摄)

  中国台湾网4月9日上海消息 日前,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共同主办的2012上海台湾名品博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隆重开幕。参加此次博览会的台北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发表谈话时表示,两岸高新技术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王志刚说,今年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收清单生效实施的第二年,两岸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有望实现新的突破,为此,台北贸易中心正在按计划分步助推两岸高新技术厂商实现无缝对接。他说,针对大陆尤其是上海地区在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对高新技术的需求,展区内将特别介绍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精密配件、环保节能汽车配件等,这些都是与两岸民众时尚高科技生活息息相关的最新产品。

  他在分析时称,尽管台湾是“小水池”,大陆是“大湖泊”,但台湾在专利技术上人均占有率明显,因此,今后在两岸企业合作中,台湾在高新技术研发方面的优势可以在大陆的“大湖泊”中逐步壮大自身,最终通过两岸合作的方式,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市场。他说,ECFA实施后,两岸贸易中的“零关税”项目不断增多、服务贸易日趋频密,预计今后几年还将惠及更多台湾企业。

  王志刚进一步介绍说,本届博览会与往届最大的不同在于,此次博览会现场首次设立了“台湾优良精密机械形象馆”,展示了台湾精密机械的最新研发成果和市场动态。“台湾精品馆”展示了从台湾当地近千款候选产品中脱颖而出的“百样精品”,包括台湾技术人员研发的全球首台便携式疲劳侦测器、全球首台外挂式“自行车发电机”等。(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通讯员 常志康)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