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商服务中心  >   各地台商

台商进南靖 兰花致富路

2017年10月26日 20:22:08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南靖南坑镇村雅村兰花种植大户张建和正察看兰花长势。

  南靖自古就因出产名兰佳品而被称为“兰陵”、“兰水”。境内山多林密,气候温和,无霜期长,适宜各种兰花的生长,野生兰花资源十分丰富。但在以往,当地农民多是上山采挖野兰,或在自家屋后、菜园小规模种植,坐等人家上门采购。在老花农张文彬的记忆里,上世纪90年代初,南靖兰花还是用麻袋装论斤卖,一公斤卖不到两块钱。

  1994年,在台湾种兰多年的洪先生偶然发现南靖的自然条件极适合兰花生长。于是,他投资20万元,率先在南靖南坑镇办起兰花圃。此后,越来越多的台湾兰商跟进。如今,南靖县已有集冠花卉、随缘兰坊、中美兰圃、芊艺兰园坊等20多家台资兰花企业落户,共植兰350亩,年创产值5000多万元。

  台湾的养兰技艺之高、兰产业之发达、养兰风尚之浓,均堪称“甲天下”。以前,南靖花农都是把兰花栽在地里,极易烂根。而在台湾,养兰人很早就使用鹅卵石和椰壳作为培养基,并把这项养兰技术带到了南靖。

  把花种在石头里?当地花农觉得很好笑。然而,实践证明,同样的水土,先进的技术,台湾人种出的兰花明显要比南靖本地人种的兰花长得旺、开得艳。没多久,前来取经的花农络绎不绝。

[责任编辑:马迪]

商情快递
精彩推荐
疑难救助
相关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