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进党当局又被打脸!白宫删除涉台错误旗帜推文,重申遵循一中政策

2021-07-09 10: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白宫回应删除涉台错误旗帜推文,重申遵循一中政策。

  中国台湾网7月9日讯  民进党当局又被打脸!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美国白宫新冠应变小组日前推文提及台湾,其中包含涉台错误旗帜,白宫在事后删除推文,这一举动挑动岛内绿营人士敏感神经。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8日解释,那仅是团队犯下的无心之过,不该被视为美国官方政策的改变,她重申美国仍遵循一个中国政策。

  据报道,白宫新冠应变小组6日推文称,美国迄今已运送4000万剂疫苗至韩国、墨西哥、加拿大及台湾等地区,推文配图出现涉台错误旗帜。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当时曾转载贴文致谢美国。不过,白宫新冠应变小组随后将推文删除,引发岛内绿营人士关注。民进党当局外事主管部门声称,推文遭删除原因,由于媒体已有不同解读,已请所谓“驻美代表处”提醒美方,勿因移除相关推文而引起各界不必要的揣测或误解,并声称所谓“台美关系长期紧密友好”等等。

  对此,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8日在媒体简报会上指出,那仅是负责图像和社群媒体团队犯下的“无心之过”(honest mistake),不应被视为美国官方政策的改变,“当我们发现错误后,就将推文移除。”她重申,美国仍信守基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的一中政策。

  另据台湾《联合报》报道,2017年至2018年间,美国国务院和贸易代表署(USTR)都在其官方网站上移除涉台错误旗帜,外界质疑是所谓“台美关系生变”,美方也未因此恢复。如今美国务院和贸易代表署网站有关台湾的介绍,也都没有该旗帜。

  针对民进党当局声称已请“驻美代表处”提醒美方的说法,有台湾网友留言讽刺“又在自我膨胀,萧美琴能告诉白宫把推文摆回去?拭目以待”。对于白宫的举动,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这叫做‘校正回归’!民进党当局老是想靠美国,而台湾终究是美国的棋子。”“惨了,民进党当局的玻璃心碎一地”“王定宇肯定会解读为:这是要给大陆压力”,也有网友表示“吃多了‘莱猪’,当然要把脸扇打成‘莱猪’,否则对不起!”

  民进党当局长期热衷抱美国大腿,近期却已多次被对方打脸。

  当地时间6日,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参加美国智库亚洲协会(Asia Society)视频座谈会,在被问及“美国对台‘爱多少才叫爱太多’,怎样做能适当对台展现尊重、支持,同时符合美方长期奉行的一中政策、‘与台湾关系法’?”时,他表示,“我们支持与台湾坚实的非官方关系,我们不支持‘台独’。我们充分了解这议题极具敏感性。”台湾《联合报》报道称,這是拜登政府首次重申这项政策。

  此外,针对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近日妄称“如果中国大陆对台动武,美日要一同防卫台湾”,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美国国防部对此表示,美方对台政策没有改变,持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今年5月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曾表示,中美双方在多个领域都有明显的共同利益,竞争与合作并存,希望双方通过对话减少误会。谈到台湾问题时,布林肯称,美国多年来一直根据一个中国政策、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的方式行事,妥当有效地处理台湾问题。

  其实,有关美国对“台独”的态度,岛内有些“独派”人士早已心知肚明,只是仍有一小撮顽固分子抱守幻想不愿醒来。

  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在岛内执政时的重要幕僚之一,现任“台日关系协会会长”的邱义仁7月4日在接受陈水扁专访时,提到“‘台湾独立’,美国根本不赞成”。而陈水扁在任时也曾说过,“‘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对于“台独”与拜登政府的态度,陈水扁7日接受台湾《中国时报》采访时表示,“美国支持台湾的民主,但不认为‘台湾有国家的主权’,不论民主党、共和党,哪一党执政都一样。”

  针对坎贝尔称“美国不支持‘台独’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7日表示,“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我们敦促美国政府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有关规定,明确反对“台独”,为台海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也明确指出,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