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白宫鹰派被爆拉赞助拍片黑中国 外交部回应

2018-03-20 09:47: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披露称,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与美钢铁产业利益集团关系密切,曾指使钢铁公司提供资金以拍摄纪录片《致命中国》,该片把美国钢铁业的衰败归咎于中国。

  纳瓦罗曾是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经济学教授,因在其著作《致命中国》和《即将到来的中国战争》中强烈批评中国政策而被视作对华贸易“鹰派”人士。《华尔街日报》报道称,2011年,美国钢铁公司纽克尔根据纳瓦罗的指示,通过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的一家非政府组织向纳瓦罗的制作公司支付100万美元,用来拍摄纪录片《致命中国》。

  据报道,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在对纳瓦罗当年的这笔资金运作展开调查。随着此事被披露,越来越多人质疑纳瓦罗是利用利益集团的赞助,拍摄一部支持自身政治观点的影片。有评论说,纳瓦罗推动实施钢铝高关税的动机值得怀疑,该政策显然对相关钢铁产业有利,却可能对美国民众整体福祉造成损害。

  在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环球时报》记者有关此事的问询时说,她看到了有关报道。对于有关报道内容,不想也不便发表评论。“我想再次强调的是,在当前形势下,以邻为壑,让子弹乱飞,绝不是解决问题的有益有效方式,也绝不具有任何建设性。”华春莹表示,希望各方能心平气和地坐下来,通过协商和沟通,以符合世贸规则和市场经济规则的方式合作解决问题,共同维护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这才最符合有关各方以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