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浙台青共赴民宿“乡约”:逐梦绿水青山 携手共同富裕

2021-07-21 09: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21日讯 2020年10月,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上宣布了“八项惠及台青举措”,提出要“培育50个台青参与合作的民宿项目”。举措发布以来,浙江各地认真谋划,积极对接,截至2021年7月,在浙台商台青参与的合作民宿项目已达31个。无论是出资出力或是出谋划策,台商台青的“民宿梦”正在浙江落地生根,一曲台商台青共同参与、共享红利的共同富裕和美乐章已然在浙江的绿水青山间奏响。

在浙台青参与民宿项目(图片来源:浙江省台办) 

  好风景+好经验,开启“浙”里台味民宿

  温暖雅致的原木空间、清新古朴的景观布置、台湾特色的茶饮蔬食……杭州临安浙西大峡谷景区内,“相见茶舍”民宿隐匿于云雾中。民宿掌柜张育铭来自台湾台北,“2013年我第一次来到相见村,这里美好的景色一下子唤醒了我在台湾‘九份’茶坊的旅行记忆,建一座‘相见茶舍’的念头从那一瞬间生根了。”2017年1月,“相见茶舍”民宿正式上线,茶酒吧、木作坊、伴手礼店,茶评会、峡谷音乐会、山谷艺术节,往后的日子里,张育铭用真诚的经营之道和温情的台式服务为僻静的浙西小村落带来了浓浓的台湾风情,也让这家台湾特色民宿成了“网红”打卡地。

  “美好不总是在别处,我们生活的城市里同样也有很好的风景。”2019年,台青郑天民将杭州萧山的三间租房打造成“静甯森林”民宿,开启了他的城市民宿实践。郑天民曾担任桃园国际机场服务设计总监,“我是个‘细节控’,善于从客人的角度出发,力求满足他们的一切需求。”凭借热情真诚的服务、细心专业的管理,如今他经营的民宿已从三间扩展到八间,近半年以来每月的入住率都接近100%,“希望自己在实现营收、积累经验的同时,更能传递服务理念、创造社会价值。”

在浙台青参与民宿项目(图片来源:浙江省台办) 

  “抓住浙江乡村振兴机遇,打造台青民宿品牌”

  除了投资建造民宿,台青们还在“浙”里不断探索民宿品牌化。“留住”是台青李国妃成功打造的民宿品牌。2006年,李国妃毕业来到大陆。她从酒店做起,又因热爱且恰逢民宿热,她和家人、朋友一起开了嘉兴西塘“九舍”、杭州桐庐“蘑菇屋”两家民宿。“从创业到扎根浙江的15年里,我见证了浙江速度和浙江温度,也感受到了浙江对台青投资、创业、交流、生活的关心。如今,我希望抓住浙江推进乡村振兴的机遇,打造属于我的民宿品牌。”

  “覆卮山下,有三个月亮,一个在空中,一个在水里,一个在山上。‘三个月亮’主题村落就在这三个月亮的山水间。”当台青范姜锋介绍起这家主题村落时,独特的文艺气息扑面而来。范姜锋是“三个月亮”主题村落的共建人之一,他和小伙伴们一起,将绍兴上虞岭南乡青山村一片两万多平方米的荒地打造成了一个个各具特色的空间,这里有农场、民宿、营地,也有文创、电商。“这个特别的村落是一群年轻人的梦想。我们要通过品牌打造和文创开发,实现文旅融合、线上线下产业互动的发展模式,让人们通过这个山谷里的绿水青山,开启从城市到乡村的新生活。”

在浙台青参与民宿项目(图片来源:浙江省台办) 

  “台青以民宿融入示范点建设,大有可为”

  “优秀的经营者是点亮整个项目的灵魂”,这是民宿业内的共识,而“管家”正是台青们参与浙江民宿业发展的另一个身份标签。“村尚·村宿”坐落于金华浦江的秀丽山水中,民宿开办之初,担任台湾民宿客栈协会副会长的蔡幸爵就带领团队入驻经营。“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住客”,这早已成为团队里讲着一口轻软台湾腔的台青管家们的默契:“在台湾,民宿是家庭副业,人们会把一间民宿经营成自己的家,与大家分享,而我们想带到这里的,也是‘家和分享’。”

  杭州桐庐庆良余民宿、德清莫干山香巴拉生态农庄、嘉兴海宁布洛瓦民宿、台州云上兰田民宿……台商台青们的“民宿梦”像一颗颗种子,在浙江各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如今,蔡幸爵正带领团队在丽水缙云县溶江乡岩门村打造台湾管家特色精品民宿项目,推动当地浙台融合共同富裕示范点建设。对于这场浙台共赴的民宿“乡约”,他信心满满:“在大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浙江省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又有‘八项惠及台青举措’加持,台青参与民宿项目大有可为。”

  2021年4月17日,浙江省举办贯彻“农林22条”暨“八项惠及台青举措”专场对接推进会。来自长三角、珠三角及省内的台商台青与浙江30多个乡村、民宿建设项目代表进行对接,现场完成项目签约。同时,浙江各部门单位也积极整合资源,助力台青参与乡村合作项目,省文旅厅再推出可供台商台青参与的民宿合作项目11个,省农业农村厅推出可供台商台青参与乡村建设的村庄55个、合作项目58个。“浙江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能提供广阔市场空间,而台湾在农林、乡村建设方面有值得学习的经验,双方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将为深化乡村农林建设合作提供更坚实的基础。”省台办相关负责人说。

  当一项项惠台政策平稳、精准落地,一个个民宿项目给台商台青带来更多获得感、归属感时,台商台青们终将在“浙”片绿水青山间,寻得创业就业的落脚地和心灵的栖息地,共享浙台融合发展的美好生活。(中国台湾网、浙江省台办、省海峡两岸交流中心联合报道)

浙江省贯彻“农林22条”暨“八项惠及台青举措”专场对接推进会(图片来源:浙江省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