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融融看两会】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陶骏:坚定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努力做好“两岸融合”文章

2023-03-08 17: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陶骏。(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3月8日北京讯 “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特别是台湾团的代表,我感到无上光荣,也更加坚定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决心。”作为代表团中的“新面孔”,首度履新的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陶骏说,自己已有担任杭州市人大代表的经历,但此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依旧让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光荣与激动,倍感珍惜。

  “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陶骏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表述虽然篇幅不多,但是内容非常丰富,表明了我们党对台工作的一以贯之,也坚定了两岸同胞支持统一、反对“台独”的决心。“作为台湾团人大代表,我们必须始终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把对台方针政策学深学透,运用到工作当中。”
  “做好两岸融合文章,首先要思考如何消除心灵距离,而青年交流,正是其中的关键。”陶骏告诉记者,除全国人大代表外,自己还有一个特殊的职务——浙江省台联青委会主任。
  近年来,浙江推出惠及台青“八项举措”“三大行动”,出台台生和其他台湾居民来浙江就业创业服务举措,创办8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示范点),为广大台湾青年提供服务保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台湾青年在浙江实习、就业、创业人数近8000人,台青创业项目达1400多个。
  陶骏说,浙江是台胞大省,对台资源非常丰富,拥有包括浙江·台湾合作周、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等众多特色交流项目,这些活动可以帮助台湾同胞深入了解大陆,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在大陆探索、融入、奋斗、成长。
  “拉近心灵距离是做好‘融’文章的第一步。”陶骏说,在日常工作与台胞的交流中,他深刻体会到对台工作的意义。“加强与台胞的联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切实提升台湾同胞对大陆的认同感。”陶骏表示,通过他们的话语和行动,能够吸引更多台湾乡亲来到祖国大陆,加入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伟大进程中。
  从小台胞入学,到台胞居住证落实,再到台企融资困难情况反馈……陶骏以最大的干劲,最诚的真心投入对台工作。“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才能心心相印、一呼百应。”陶骏说,自己的工作还有值得进一步细化、优化的地方,为此,他提出了未来对台工作的7项建议。
  “定不会辜负组织与人民的信任,全心全力为人民履好职、尽好责!”面对镜头,陶骏再度讲出心声。(文/尹赛楠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