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籍大学生赴内蒙古研习 感受京蒙扶贫协作成效

2021-07-26 09: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乌兰察布7月25日电 题:台湾籍大学生赴内蒙古研习 感受京蒙扶贫协作成效

  中新网记者 乌娅娜

  7月的内蒙古自治区,水草丰美,凉爽宜人。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迎来了一批远道而来的客人。

  近日,在北京各大高校学习的30余名台湾籍大学生走进草原、走进京蒙合作扶贫项目车间,在欣赏美丽自然风光的同时,感受当地脱贫攻坚的成效。

  蔡佩芸是北京语言大学的学生,她兴奋地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内蒙古,大草原和我想象中的一模一样,非常辽阔,草地郁郁葱葱的。我是学英语和西班牙语专业的,我可以通过语言这个媒介,把内蒙古的美传达出去,希望可以带动发展这里的旅游业。”

  在特色京蒙扶贫项目车间里,负责人向台湾学生展示着无明矾马铃薯鲜粉产品和优质的燕麦产品。学生们了解了当地“公司+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和辐射带动贫困农户就业增收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2015年至2020年,北京市各方投入乌兰察布市的京蒙资金14.07亿元(人民币,下同),实施项目593个,北京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折款0.98亿元,引导73家企业落地投资59.52亿元,共建成16个京蒙产业园区,消费扶贫累计销售额达16.58亿元。

  乌兰察布市政府副秘书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李晓光介绍:“京蒙扶贫协作已经成为乌兰察布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和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北京市支援合作办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北京对内蒙古的对口帮扶涵盖产业、就业、人才、资金、市场等领域。重点集中在内蒙古中东部地区的7个盟市31个脱贫县,并向10个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旗县倾斜。京蒙协作除了政府的相关政策资金支持外,还有区县、经济强镇(村)、学校、医院、企业、社会组织的结对帮扶和首都各界社会力量的加入。”

  在参观完乌兰察布的特色产业工厂后,就读于北京邮电大学的台湾学生黄隽杰表示:“我自己是读信息工程的,我想是不是能够用我的专业,提高这些机器的自动化,用最少的人力输出更优质更高效的产品。”

  中国人民大学台籍教师林承铎感慨道:“以前我是作为台湾学生参加这样的研习活动,现在我回来带队,相当于是一种传承。”

  “很多台湾青年对大陆还不是很了解,尤其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这个领域,只有他们亲身来到了这里,亲眼看到了今昔变化,才能理解国家的整体布局,也才能更好从自身的专业出发思考,如何为两岸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林承铎说道。

  李晓光是北京挂职在内蒙古的干部,他对这些台湾籍大学生说:“希望你们能够成为乌兰察布、内蒙古发展的宣传者,把你们感受到的草原文化和扶贫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