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赛夏族矮灵祭

时间:2010-04-26 12:05   来源:SRC-423

  祭歌在向天湖畔吟唱,二年一度的矮灵祭,在臀铃的牵引下缓缓登场,当神秘的祭典,成为观光卖点,文化开端在现代与传统之间徘徊。

  一位赛夏藤编的艺师,为了文化传承,教导小小孙女,有关赛夏的一切事物,祖孙两人在美丽的故乡里,谱出动人的人间故事。在矮灵祭前夕,赛夏族藤编艺师潘三妹女士,教导族人制作祭典用的舞帽,这是赛夏族文化中,独特的文化器物,现今,这项制作技术,已经渐渐失传。多年来,潘三妹不断向长老请教,学习制作传统器物的技术,保留赛夏族珍贵的文化事物。

  为了举办矮灵祭,赛夏族全部族人都动员起来,准备各项祭典事务。


  矮灵祭是赛夏族所有祭典中,最神秘,也最吸引人的祭典,每两年举办一次小祭,每年举行一次大祭,祭典带有向矮灵赎罪及欢愉的意涵。

  矮灵祭的举办,分为二个地点,一个是北赛夏的大隘祭场,一个是南赛夏的向天湖祭场,祭典由各家长老决定日期,并召请矮灵前来,举行祭拜之后,就等待祭典的正式开端。

  矮灵祭的意义,在传统上,是祭祀矮灵,但是在现代社会中,却是赛夏族家族团聚的重要日子。

  向天湖的矮灵祭,一连举办三天,许多族人在祭场周遭,搭设简易帐棚,准备彻夜祭舞跳累了,能有一个休息的地方。在矮灵祭中,参加祭典者绑上芒草,有着祈福避凶的意义,也成为一种特有的标记。

  当祭歌在会场缓缓吟唱,祭典开端,族人必须身着盛装,以交叉牵手方式,缓缓围成圆形,摆动身躯跳舞。另一边,背负臀铃的族人,摆动身躯摇动节奏,引领队伍行进,是祭典中唯一的乐器。

  当祭歌吟唱到一定段落,代表各姓氏家族的舞帽,由各家族男子背负进场,开端不断绕场跑动,进行祭典仪式。矮灵祭典的整个程序,分有请灵、娱灵、送灵等阶段,每天从傍晚开端,舞蹈到隔日凌晨。

  赛夏族当前约有六千多人,在台湾原住民族群中,算是人数稀少的部落,散居在新竹、苗栗一带的山区中,向天湖部落,算是一个人口较聚集的地区。当前赛夏族共有四个姓氏,姓氏制度保存完整,并且都和自然物有关。

  为了让外界了解赛夏族文化,向天湖祭场旁,有一栋文化馆,内部陈行许多赛夏族的文化器物,希望让外界了解赛夏文化。但是,部落的努力,在观光化的发展下,外来游客常常将祭典,视为山区的跳舞场所,只为等待深夜开放入场共舞,对于文化并没有太深入的了解。

  为了避免太多游客涌山上,在山下设有接驳专车,但是管制的了游客数量,却管制不住对于他人文化应有的尊重。

  矮灵祭持续进行,急速的冲撞,让祭典带来欢愉的高潮,不同的舞蹈型式,有着不同的意义。

  几年来,更多的部落年轻人,愿意回乡参加祭典,不熟悉的舞步,或者嬉戏的心态,让祭舞跳得热烈疯狂。但是,只要愿意回来,一切都可以慢慢学,文化就不至于断开。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