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岛夜话:台湾的教育出了什么问题

时间:2010-09-08 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多年来,台湾以教育普及、人民平均素质较高而自豪。但最近发生的一连串事件,令台湾的教育蒙羞,社会上质疑、讨伐的声音此起彼落。

  台湾清华大学一学生大咧咧的坐在专门留给孕妇及老弱病残人士专用的捷运“博爱座”上,一位70多岁的老先生要求大学生让座,遭到该学生怒斥:Shut up!(闭嘴),还对老先生比中指,气的老人大骂他没教养,这名大学生随即对老人挥拳痛殴,老人家被打得鼻青脸肿、血流不止。事情闹到派出所,大学生赔礼道歉,愿意接受学校的处罚。该学生说,因为老人在车上当众骂他,于是才发火打人。清华大学的教官赶来,认为学生情绪管理有问题,校方将会适当惩处。

  名校学生用外语叫骂,还以外国的不雅手势污辱人,很丢脸。这名学生明知道此事若扩大为法律诉讼案件,就有苦头吃了,故此在派出所内立即道歉,宁愿接受学校处罚。

  教育机构以培育后进为重,总会给学生机会自新。听那位教官的口气,这只是学生的情绪管理出了点问题,没什么了不起,日后妥善管理就好。老人挨揍后感叹,这么大年纪,为了座位被打,真是蛮悲哀的。

  更悲哀的是台湾的教育吧!顶尖大学的学生,态度恶劣、口出秽语,还比着下流的手势,已是极为不堪,又挥拳打伤长者。有人质问:台湾的小孩子是不是被宠过了头?

  火车、捷运、公交车都设有“博爱座”,用心良苦。但通常坐在“博爱座”上的多是年轻人。车厢空,座位多的时候,谁坐在那里都行。上下班时刻车内拥挤,老人、孕妇、小孩或是行动不便的人,眼睁睁站在“博爱座”前,年轻人竟然视而不见,有的还装睡,起立让座的不多见。这种现象代表了什么?学校教育失败?还是家庭教育失败?台湾的下一代已丧失了伦理观念、同情心?

  不须感叹一代不如一代了,更不必苛责孩子。教育学者有理论,认为子女的言行表现,时刻都充分反射出父母的行为、理念和道德价值观。同理可证,学校、师长的行为举止,学生都看在眼里,有样学样。不能说一代不如一代吧!当代的成年人可曾做出什么好榜样来?动辄要年轻人检讨改善,却经不起年轻人的一句话:我们跟着大人学呀!

  台湾很多大人满嘴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36岁的英语女教师勾引14岁初中男生,母亲怒控女教师性侵害她未成年的儿子,开庭期间,女教师与男学生继续见面。看来,这名女老师的行为比她教的英语课要影响深远得多;台中市某小学男教师,屡次将4名学童带至音乐教室加以猥亵、性侵。但该校一路袒护男老师,将性侵案淡化,通报为性骚扰事件。校方的调查报告指,性侵案原因是:“师生日久生情、学生仰慕老师。”

  上下一团、污七八糟之极。学子们都在边看边学,这该怪谁呢?

  (作者系电影导演、资深政论家)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