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

刻板印象:我们为什么那样看别人 这样看自己

时间:2014-04-24 08:43   来源:搜狐读书频道

  书 名:《刻板印象:我们为什么那样看别人,这样看自己?》

  作 者:(美) 克劳德 M.斯蒂尔(Claude M. Steele)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

  刻板印象是什么?

  是一种无所不在的社会效应,在不知不觉中对人们的心理和行为造成阻碍——哪怕我们没有真的歧视别人,在社会身份的压力存在时,“受害者”依然无法拥有公平的人生。

  刻板印象影响到谁?

  男性、女性、小孩、老人、黑人、大学生、公务员、90后……

  只要是有“社会身份标签”的人,都会遭逢刻板印象——而每个人都拥有一个或几个社会身份。

  哪怕是拥有才华、努力奋斗的成功者也难于幸免,甚至会面临更大的压力。

  刻板印象有什么危害?

  使人感到压力,更糟糕的是可能背负着无法察觉的压力。

  情绪反应:焦虑不安。

  生理反应:血压升高。

  思维反应:胡思乱想。

  而长期积累的后果,是健康受损,学业、事业受阻,乃至引发其他心理问题。

  我们能做什么?

  首先,认清刻板印象的本质。

  然后,搞清楚它是怎么生效的。

  最后,实践书中的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改善我们和他人的生活。

  作者简介

  克劳德 M.斯蒂尔(Claude M. Steele)

  社会心理学家,哥伦比亚大学教务长,曾任密歇根大学教授、斯坦福大学教授及心理系主任、人格与社会心理学会主席。

  美国教育学会、国家科学学会、美国哲学学会、社会科学研究委员会、国家科学委员会成员。

  曾被授予芝加哥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密歇根大学和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分校荣誉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有:社会心理学、刻板印象威胁、自我肯定和成瘾行为。

  书摘正文

  第1章

  起源:

  从身份认同说起

  1 社会身份,限制和威胁着我们

  记忆中,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到自己是黑人:那时候我大概七八岁,那天是学年的最后一天,悠长的暑期就在眼前。我跟我的邻居小朋友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可就在这时,我听说黑人小孩只有周三才能进入社区游泳池,其他日子都不许在社区游泳池里游泳。于是,在那些炎夏的周三,我们就会像吉普赛人赶着大篷车一样从黑人区鱼贯而出,裹紧浴巾,奔向那个紧挨着白人区的神圣泳池。这种每周一次的诡异的“朝圣”之旅,标志着那个特定时代和特定地区的种族秩序——那就是20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早期芝加哥地区的种族秩序。用心理学家威廉·克劳斯(William Cross)的话说,我以这种方式初次“邂逅”了这样一个事实——这个世界上确实存在着一种所谓的“种族秩序”。而且,种族秩序在很大程度上对我起到了暗示性的作用——难道我一辈子都只能在周三才有资格游泳?凭什么?更何况,关于游泳的限制看来只是更多类似的种族秩序事件的前兆,之后还会有更多更糟糕的事情发生。紧接着,我就发现我们黑人小孩除周四外都不能去旱冰场玩!其实在我初次“邂逅”种族秩序之前,“黑人小孩”这个概念在我的心里仅仅代表着住在我们社区里的普普通通的小孩。可是现在呢,我们只有在每周的中间两天才能和普通的小孩一样“普通”。我们很难对如此明显的种族隔离视而不见。更何况这种种族误解让我们付出了很多代价,比如我13岁的时候,为了应聘地区高尔夫球赛的球童,早上六点钟就去排队等候面试,等了整整一天,最后却被告知他们根本不招收黑人。这就是我如何意识到我的黑人身份的。那时我尚未完全了解作为一个黑人对我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但是我逐渐意识到它意味着很多很多。

编辑:吴晓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