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

《最寒冷的冬天Ⅲ:血战长津湖》

时间:2013-11-25 09:5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基本资料

  书名:《最寒冷的冬天Ⅲ :血战长津湖》

  书号:978-7-229-07138-7

  定价:45.00元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1月

  内容提要

  《最寒冷的冬天Ⅲ——血战长津湖》主要描写了抗美援朝战争中乃至整个军事史上的经典战例——长津湖之战。有史学家称,长津湖之战是历史的拐点,是中美双方王牌部队改变历史进程的一场决战。发源于朝鲜半岛的长津江,是朝鲜北部最大的人工蓄水湖。

  63年前在这里,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身穿单薄棉衣,在接近零下40度的恶劣天气下与美国海军陆战队最精锐的陆军一师展开了一场长达20天的战斗。

  这场战役的残酷程度超出了所有参战人员的想象,因为极度严寒,作战已经成为了中美两军官兵意志力的殊死较量。这场战役,成为中美两国军人永远无法遗忘的惨烈记忆。长津湖战役迫使世界上军事实力最强的美国军队,经历了有史以来最远的一次败退。而中国志愿军也用热血和生命捍卫了中国军人的尊严。至今,它还是美国军事院校不断学习和演练的战例范本。

  全面、真实地再现了长津湖之战的壮烈场面,从战争发动前美苏中各国战略考量、大国之间的博弈写起,然后分别从中美双方的战争准备、策略、实力对比等各方面因素着手叙述,再到新兴里、柳潭里、下碣隅里等一个个分战场激烈的战斗场面,使人仿佛重新回到那白雪皑皑、硝烟密布的战场上,看着这场旷古的决战,令人心中无比震撼。

  为了写作本书,作者历时两年,走访居住全国各地的28名志愿军老兵。老兵们分别来自参加长津湖战役的志愿军9兵团第20、26、27军,既有战斗英雄、火线指挥员,也有参与战略决策的高级指挥员、参谋以及军情、后勤人员。他们是仅存的历史见证者。

  作者简介

  何楚舞,蒙古族,军旅作家,朝鲜战争史研究者,曾有多部作品风靡网络,著有长篇小说《热血1950》、《黄金弹壳》、《岁月无声》等。

  凤鸣,生于北京,资深媒体人,凤凰大视野编导。

  陆宏宇,男,安徽人,原在西藏阿里部队服役,现为职业作家。

  媒体/名人评论

  迟浩田(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我第一次看到,战士瞪得眼睛很大,笑眯眯的,脸上都是冰,一化以后看那很安静的,这种场面确实我从来没见过,没见过一次冻死这么多人。

  书评:信仰的胜利—《最寒冷的冬天Ⅲ :血战长津湖》读后感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