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

台湾对外汉语教育一代宗师何景贤自传在大陆首发

时间:2016-03-17 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由人民出版社推出的《对外汉语教育的拓荒者——何景贤传》16日在北京首发,该书见证了一位从事对外汉语教育60年的台湾籍国际语言学者何景贤的传奇人生。

  何景贤是台湾嘉义人,少时在北京完成小学及初一教育后,返回台湾完成大学学业,之后赴美国进修。毕生崇信孔孟儒家的他,于1956年以一介白衣学子身份在台湾创办了专门教导外籍人士学习汉语的中华语文研习所,并将这一事业延续至今。如今,82岁的何景贤仍躬亲于对外汉语教学第一线。中华语文研习所现已遍布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60多处分校和教学点,毕业校友30多万人,培训汉语教师逾5万人。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在为该书所作的序言中指出,汉语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传承和弘扬汉语文化理所当然成为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责任。“在我从事两岸事务20多年里,令我感佩最深的是,无论两岸关系如何风云变幻、跌宕起伏,景贤先生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为增进两岸同胞的情感融合发挥了积极作用。”

  最为外界熟知的,是何景贤的中华语文研习所与北京语言大学合作出版的《两岸现代汉语常用词典》。对此,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李宇明说,这部辞书具有开创性的影响,成为后来同类辞书编著的主要借鉴。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以“对外汉语教育的一代宗师”来赞誉何景贤。他表示,何景贤先生穷其毕生志愿朝着“教导外籍人士中国语文,弘扬中华文化于全球”的理念奋进,该书的出版足以激发青年励志创业、奋进向上。(完)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