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最好的教育是言传身教

时间:2016-01-13 10:14   来源:凤凰读书

  2016年1月7日,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主题为“在笑声中悦读中国经典”的红沙发访谈中,蔡志忠先生与著名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孟宪实先生就教育、两岸文化环境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蔡志忠是台湾彰化人,15岁起便开始成为职业漫画家,1976年成立龙卡通公司,拍摄了《老夫子》、《乌龙院》等长篇动画电影,曾获1981年金马奖最佳卡通片奖。1983年开始创作四格漫画,已有《庄子说》、《老子说》、《列子说》、《大醉侠》、《光头神探》等100多部作品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多种语种版本出版,销量超过了3000万册。1985年获选台湾十大杰出青年。1999年12月8日获得荷兰克劳斯王子基金会颁奖,表彰他通过漫画将中国传统哲学与文学作出了史无前例的再创造。

  谈及教育问题,蔡志忠说,“我女儿从一岁开始大部分时间都是我带的,她一岁半的时候我就教她如何过马路,这样她从五岁起就可以搭公车去最热闹的地方买东西,12岁半就可以一个人独立环游半个地球,17岁就一个人去美国,23岁大学毕业,然后发誓这辈子再也不跟我拿一毛钱。“

  他表示,父母不能没在家里把孩子教好,然后期待到了孩子六七岁的时候期待学校的老师把他们变得很好。从我的父辈开始,家里人一直讲求“身教“,这不是我们家自己发明的,也不是台湾发明的,是我们中国几千年来的固有文化。

  被问及传统文化的传承问题,蔡志忠认为,我们虽然已经花了这么多年在努力推展文化产业,但还不了解它的本质。最差劲的武器就是“枪炮弹药”,第二的是言论,最厉害的是笔。文化、创意、产业是三个完全不同的物种,中国有很好的文化传统,怎么样通过创意把它变成其它各式各样的产品然后卖到全世界去,让全世界都接受,这是今后的任务。

  “红沙发”系列访谈活动是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全国性阅读访谈活动,自2012年6月创办以来,该访谈在全国各主要书展成功举办过多场活动,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全民阅读活动品牌,为推动全民阅读、提高公民知识水平和个人素质起到了重要作用。本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中信出版集团通过与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合作,携知名作者进驻“红沙发”访谈,给参与订货会的各大出版厂商和读者朋友,带来独特的视听盛筵。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