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商服务中心  >   要闻播报

台商建创业孵化基地:给台湾创客一个“家”

2017年10月27日 15:27:37  来源:中新社
字号:    

  “手牵手,一起走”,在“台创星show”台湾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创始人及运营人李文财递过来的名片上,这几个字格外醒目。

  李文财对此的解释是:作为台湾人,深知同在大陆打拼的台湾创客对“组织”和“归属感”的渴望,他要给来大陆寻梦的台湾创客一个“家”。

  不熟悉环境、不了解流程、找不到渠道,总是让不少台湾创客对开拓大陆市场望而却步。为在大陆创业的台湾同胞搭建创业孵化基地,便成为李文财在大陆的第一份事业。

  2015年担任高雄市青年创业协会理事长的李文财,带领台湾创业青年来大陆考察,发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同样为台湾创客孕育商机。于是,“台创星show”今年8月在福州揭牌。

  近40家台湾创客团队已入驻“台创星show”,涉及精致农业、文化创意、食品加工等行业。李文财告诉中新社记者,“台创星show”占地面积约2800平方米,为入驻的台湾企业提供固定办公室,也为起步期的创业团队提供流动办公工位。

  作为由台湾人运营、面向台湾青年的创业孵化基地,“台创星show”从两个方面辅导台青创业:台青入驻时,提供公司注册、优惠申请、法律税务等指导和服务;创业过程中,帮忙寻找资金、对接通路,对好的项目也会注资投资。

  记者走进“台创星show”时,正赶上一个创业团队正和台湾合作伙伴开视频会议。李文财说,“台创星show”还有另一个身份——高市青创(福州)育成中心,是台湾高雄市青年创业育成中心在福州打造的两岸创业育成中心,为有意来大陆创业的台湾团队提供创业指导培训,并搭建桥梁对接资源。

  “台创星show”现正和福州三坊七巷商签合作备忘录,拟引进台湾高校文化创意系学生设计的作品,同时和大陆高校洽谈合作,吸纳大陆在校生加入台湾创业团队。

  在李文财眼里,“台创星show”台湾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是一个双向的平台,不仅将台湾的产品和团队引入大陆,也可以和台湾企业、高校合作,促进商品和人才在两岸间双向流动。

  在台湾,许多高校开设创业辅导课程,邀请企业家给学生上创业辅导课程。李文财就是一位创业辅导员,还不时放下大陆的事业飞回台湾授课。

  李文财是白手起家的创业者。20多年前,他进入光电行业,从基层维修工干起,当过技术员、品管员,做过采购也跑过业务。2004年开始创业至今,他在台湾已拥有四家公司,包括一家光电科技公司、一家生技保健公司、一家高端设备维护商和一家顾问公司。

  已经“登陆”创业的李文财认为,适合到大陆创业的群体是30-35岁的台湾企业家,他们一方面拥有较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另一方面台湾的事业进入平稳期,有精力抽身兼顾大陆事业。

  “先在台湾工作几年再到大陆打拼”,李文财向台湾青年给出了他的建议。他表示,“台创星show”将和其他创业基地串联,共同打造台湾青年创业生态圈。(完)

[责任编辑:李帅]

商情快递
精彩推荐
疑难救助
相关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