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商服务中心  >   要闻播报

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揭牌 将打造对台合作交流典范

2017年10月27日 15:2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海丝”、“海峡”特色鲜明的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5日揭牌,将主动对接“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强化海峡两岸协同创新,形成对台经济科技合作最紧密的区域。

  当天,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在福州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为示范区揭牌并作讲话,福建省长于伟国主持会议。

  截至目前,中国已批准建设17个自主创新示范区。今年6月,以福州、厦门、泉州3个国家高新区为核心的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入列。

  为什么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能获批?万钢指出,福州、厦门、泉州是福建经济增长最快、创新资源最集中、创新体系最完备、创新活动最活跃、创新成果最显著的区域,已成为引领支撑福建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依据福建省出台的《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总体要求,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利用与自贸试验区的叠加效应,推动创新资源集聚和高端产业发展,构建具有福建特色的示范区。

  对此,万钢用三个“有利于”点评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意义时,把“对台”置于首位,“有利于发挥对台合作深度融合优势、打造对台合作交流典范”。

  如何加快把示范区打造成为引领福建创新发展的高地?尤权表示,该示范区要更加注重突出“海丝”、“海峡”特色,支持示范区企业、科研机构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主动对接、开展合作,强化海峡两岸协同创新,促进形成对台经济科技合作最紧密的区域。

  该示范区战略定位也锁定“海丝”、“海峡”。其“实施方案”明确,该示范区将建成“海上丝绸之路技术转移核心区”和“海峡两岸协同创新示范区”,为区域探索开放式技术转移、推进两岸产业融合和协同创新做出示范,并以此为基点,福厦泉三个片区实行差异化发展。

  根据实施方案,福州片区重点在光电显示、集成电路、大数据、生物技术等领域,在两岸深度融合发展、协同创新,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等方面创造经验。

  厦门片区重点在微电子与集成电路、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光电子、生物医药等领域,在两岸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推进两化融合和创新合作战略性枢纽作用等方面提供样板。

  泉州片区则重点在微波通讯、存储器、机械装备、太阳能光伏、精细化工等领域,在鼓励民间资本投入科技创新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树立典范。

[责任编辑:李帅]

商情快递
精彩推荐
疑难救助
相关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