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商服务中心  >   要闻播报

“一带一路”引台商西进 陕西成向西开放前沿

2017年10月27日 15:2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一带一路”引台商西进陕西成向西开放前沿

图为蒋孝严在当日的推介会上致辞。 张一辰 摄

  中新网西安5月13日电 (记者 张一辰)“‘一带一路’是个很大的概念,涉及其间的一些经贸合作投资往往规模较大,参与大项目下符合自己情况的分支项目对台企、台商更为实际。”在陕西经商5年的台湾商人许溪圳对中新网记者说。

  13日,2016丝博会暨第20届西洽会“一带一路”陕台经贸合作项目推介会在西安举行,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出席。本次活动旨在发挥陕西“一带一路”中心区域的作用,承接台企梯度转移,推进陕台经贸交流与合作。

  上世纪80年代初期,部分台商开始对大陆进行试探性投资,90年代投资规模逐渐显现,进入新世纪,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台企、台商投资大陆的战略布局开始形成。

  蒋孝严在当日的推介会上表示,“一带一路”不仅是一个名词,还是一个动词,起到了“带路”的作用,把经济带上另外一个平台,也把两岸关系带上更为宽广的和平发展之路。

  随着“一带一路”进程加快和沿海地区生产经营成本的提高,一些台商的投资目光逐渐转向中西部地区,陕西也成为辐射西部省区和中亚、俄罗斯等地区的向西开放前沿。

  据陕西省商务厅统计,2015年台湾地区首次超过美国成为陕西最大贸易伙伴,今年一季度仍稳居这一地位,进出口总值115.21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50.1%。台企在陕西投资项目包括软件开发、餐饮娱乐、电子科技等多个领域。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员刘亚汉表示,近年来两岸经贸往来日趋密切,越来越多的台商、台企迈出“北上西移”的步伐。陕西是教育、科技、能源、文化和旅游大省,对台商、台企具有较强吸引力。陕西承东启西,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也是承接台资企业向内地发展的首选地。(完)

[责任编辑:陈文韬]

商情快递
精彩推荐
疑难救助
相关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