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商服务中心  >   要闻播报

浙江:台商“二次创业”深耕“第二故乡”

2017年10月27日 15:22:15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字号:    

  新华社记者段菁菁

  在浙江嘉兴创业16年,台商李茂春几乎年年有“新变化”。起家的木业厂房依然机声隆隆,他的身份却越来越丰富:酒店董事长、房地产公司负责人……他坦言,每一个新身份都是一次全新创业的开始。

  李茂春的“二次创业”,是在浙江丽水投资开发的现代科技农业综合体。在李茂春看来,创建一个将农业与生物科技、“互联网+”有机结合的综合体,不仅可以扶持当地农民、提升现代农业集约化水平,还能积聚人气提高当地旅游业发展水平。

  在吸引了低聚半乳糖技术、生物技术检测等台资项目入驻后,李茂春打算拿出基地中7000平方米的面积,以2年免租金的优惠,帮助两岸的有志青年创业。

  如今,李茂春让儿子李宜学接管了这一项目。李宜学说,在大陆生活近10年,浙江已是第二故乡。

  “受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及技术升级加快的影响,在陆的台湾制造业企业一度面临'产业寒冬’。”杭州市台商会长杨进发说,创业创新是近几年大陆台商圈里最热的话题,杭州一半以上台商都有“二次创业”的意愿。

  大陆“互联网+”、创业创新、信息经济等新生态的崛起,曾让从事大化工行业近20年的台商李丽娜羡慕不已,“从事传统产业的台商不想只当'看客’,希望主动适应新常态,持续发力创业创新。”

  她很快抓住了机遇,转型成为一名互联网行业的新兴“创客”。2014年底,李丽娜掌舵的网络科技公司成立,创新开发“互联网+智慧安全”项目,实现了从大化工企业向“互联网+”行业成功转型。

  得益于多年良性的互动合作,在浙江“深耕”的台企越来越多。台企杭州联发实施“机器换人”,成为大陆第一家全自动化智能型化纤工厂;台湾最大汽车制造商裕隆集团投资的大陆首家汽车金融公司落户浙江;台企乐荣集团嗅到高速传输数据市场商机,在2015年扩充到12条生产线的基础上又新增30条……

  在大陆拥有数百家西式餐厅的杨进发坦言,和许多台商一样,之所以选择在浙投资兴业,除了优良的投资环境和市场空间,更有赖于政府先行一步的市场培植和服务意识等软环境。

  记者从不久前举办的台企创业创新推进会上了解到,未来浙江会进一步明确对台商台企“同等待遇、服务优先”的政策导向。

  浙江省台办主任庄跃成告诉记者:“一方面,相关部门全面梳理浙江在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帮助台企同等用足政策和充分享受优惠;另一方面,11家职能部门联合发文推出十项实打实的服务举措。”(完)

[责任编辑:袁楚]

商情快递
精彩推荐
疑难救助
相关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