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商服务中心  >   要闻播报

在川发展 两代台商各有所好

2017年10月27日 15:21:01  来源:四川在线
字号: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梁现瑞)“儿子,快过来!”4月11日下午3点,成都香格里拉酒店二楼绵阳厅门口,庄景雄突然停止了与记者的对话,扯起嗓子喊起来。

  话音刚落,只见人群中,一位西装革履的小伙子三步并作两步,飞快地赶了过来。这就是他的儿子庄英暐。

  在当天举办的四川—台湾产业合作推介会上,上述画面张力十足:今年62岁的庄景雄是汶莱富鼎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30出头的庄英暐则是成都创收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父与子,分别代表着老新两代台商,他们的经历和故事,折射了台资企业在川发展薪火相传的历程。

  成都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庄景雄(左)与成都台商协会副秘书长、成都创收咖啡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庄英暐是父子,这次推介会上,父子共同参与。

  4月11日,作为“2016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的重要专项活动,“四川—台湾产业合作推介会”在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推介会参会企业共156家,其中台资企业123家。川报集团记者 华小峰 摄

  新面孔

  “台商二代”正粉墨登场

  与儿子站在一起,庄景雄显得要矮很多。“一代总比一代高嘛。”对此,庄景雄显得很高兴。

  上世纪90年代,庄景雄第一次来到四川考察,印象中,那时在川发展的台商并不多,只有包括太平洋百货在内的一批零售企业。

  2006年,他正式来川投资,当时,正值电子信息产业向大陆转移的高峰期,成百上千家电子企业来到四川。十几年过去,最早来川投资的一批台商逐渐老去,与此同时,他们的下一代正在接过父辈的接力棒。

  2013年,刚刚30岁的庄英暐进入父亲在成都的公司,随后接任公司副总经理。还不只他一个,在成都,很多像庄英暐一样的“台商二代”正粉墨登场。“你看,他,他,还有他,都是儿子辈了。”在会场门口,庄景雄随便指着几个人介绍。

  “鸡飞狗跳娃娃叫,如今,我们很多人的孙子都在成都出生了,这根就算扎在四川了。”庄景雄说。

  新空间

  台资企业向盆周快速蔓延

  “成都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摊开名片,庄景雄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成都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成立于10多年前,是台资企业在四川成立最早的一个协会,从几十人发展到几百人。

  “现在不一样了,台湾企业在四川的家越来越多。”庄景雄扳起指头,数说四川台商协会:遂宁、德阳、绵阳,加上成都,已经达到4个。

  根据规定,成员至少要有30个才能组建协会。协会数量越来越多,背后是台商在川发展的足迹已经从成都向四周扩散,这还不包括那些数量不足以组建协会的地方。

  庄景雄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包括泸州、宜宾、南充、乐山、凉山等地,都将会组建同样的协会,台湾商人将遍布巴蜀大地……

  新方向

  “2.5产业”成投资重点

  成都创收商贸咖啡有限公司——这是庄英暐所在公司的名字,作为一家以经营创意咖啡为主的公司,创收商贸咖啡更多与创意、文化联系在一起。

  这不是孤立的个案。活动现场,还有包括得意多媒体、果核设计、亦思科技大数据、悦心健康等一大批文化创意类的产业。这在台湾,被称为“2.5产业”。

  介于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之间的产业,被形象地称之为“2.5产业”,既包含研发中心、企业核心技术产品的生产中心和现代物流运行服务等第二产业运营的职能,又具备服务、贸易、结算等第三产业管理中心的职能,起着“接二连三”的作用。

  不同于父辈们热衷于制造业或商贸流通,新生代的台商将注意力更多向文化创意倾斜。

[责任编辑:吴晓寒]

商情快递
精彩推荐
疑难救助
相关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