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商服务中心  >   要闻播报

2015年鲁台经贸合作取得积极成果

2016年01月23日 09: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月22日讯 2015年,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下,山东对台经济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对台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方位推进鲁台经贸交流合作,在中小企业对接、载体平台建设、农渔业合作、吸引台湾青年来鲁创业就业、台资企业“百强战略”实施等方面都取得新的进展。

  一、利用台资质量稳步提升

  2015年,山东省新批台资项目122个,合同台资额20.6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额11.6亿美元。其中总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31个,3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13个。对台贸易额46.8亿美元,其中出口台湾17.7亿美元,从台湾进口29.1亿美元。截至2015年底,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8730个,投产开业企业5637个,实际使用台资突破242亿美元,总投资额1000万美元年以上项目975个。

  引进台资项目质量稳步提升。一是服务业项目占比明显提高。2015年全省引进服务业台资项目65个,占总项目数的53%,创历年新高,这说明台商在山东投资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二是台商加大了对生物科技、先进制造业、农渔业等领域的投资,项目质量不断提升。三是在鲁台资企业经营、发展基本稳定。尽管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许多在鲁台资企业压力很大,但总体来看,经营、发展情况基本稳定,有些企业还不断得到发展壮大。全省仍有42家台资企业增资扩产,增资额3.5亿美元。

  二、经贸合作领域全面拓展

  2015年,鲁台经贸交流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成效日益显现。太阳能、光电、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合作方兴未艾,金融保险、会展、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合作持续发展,生物科技、有机农业、远洋渔业等现代农业合作取得新突破,城市管理、科技研发、食药管理、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合作逐步展开。

“两岸新页—中小企业合作平台”在台北启动

“两岸新页—中小企业合作平台”在台北启动。

  特别是鲁台两地中小企业的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6月份,在台湾举办的“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论坛”上,省经信委正式启动了“两岸新页—中小企业合作平台”和“创新发展—鲁台中小企业结对工程”,标志着中小企业合作已列入鲁台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日程。一年来,在各方面的积极推动下,鲁台中小企业交流合作更加热络,全省有1517名中小负责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员赴台交流、洽谈合作项目,占赴台经贸考察交流总人数的53%;台湾电电公会、太阳能产业公会、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中华两岸企业家联合总会等工商团体组织200多名中小企业负责人来山东进行投资考察,达成多项合作成果。以山东农友公司为依托成立的鲁台科技合作交流中心全年举办涉台科技交流活动13次,对接项目55项,签订合作项目意向书42项,有实质进展的项目达18项,为鲁台中小企业交流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

  济南大自然新材料有限公司成功在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山东省第一家回台上市的台资企业,也成为山东省台资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典范。

  三、鲁台会再次入岛成功举办

第二十一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在台湾举办

第二十一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在台湾举办。

  6月下旬到7月下旬,由国务院台办和山东省政府主办的第二十一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和专题系列活动陆续在(http://www.sdtb.gov.cn/topic/108.jspx)台湾岛内举行。此次鲁台会不再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办大活动的老模式,而是采取拉长鲁台会时间,压茬接续举办活动,分散在岛内多个县市举办的方法。

  本届鲁台会以“创新发展 合作共赢”为主题,以“加强中小企业合作,搭建青年创业平台,推动鲁台产业融合”为主要内容,突出中小企业、青年创业、农渔业、科技、环保与服务业的合作,创新举办了“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论坛”主题活动和“两岸商会交流续谈会”、“工商团体交流会”、“两岸环保技术交流合作论坛”“鲁台渔业合作洽谈会”、“鲁台养老产业合作洽谈会”、“两岸青年创业论坛”等40多项专题活动,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于晓明,省政府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乃静分别率团赴台出席鲁台会相关活动。

海基会林中森董事长和于晓明副省长、王乃静副主席等出席鲁台会主题活动“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论坛”

  海基会林中森董事长和于晓明副省长、王乃静副主席等出席鲁台会主题活动“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论坛”。

  活动期间,山东省相关机构、团体与岛内工商团体签署合作协议66个,对接经贸合作项目110个,签订投资合同8个,合同台资额8090亿美元,投资协议52个,协议台资额36.44亿美元,合作意向50个,意向台资额13亿美元。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及台湾联合报、工商时报、中国时报、中天电视台、东森电视台等大陆与岛内新闻媒体均作了200多篇跟踪报道,进一步扩大了鲁台会在岛内的影响。

  四、农渔业交流合作开创新局

  5月13日至19日,山东省副省长赵润田率山东农业经济交流团赴台交流,考察农业、渔港,洽谈合作项目,推动各项交流,取得丰硕成果。郭树清省长在山东省农业经济交流团《台湾现代农业考察报告》作出重要批示:“要进一步加大有组织的鲁台农业交往,特别是县乡干部和农业一线经营技术人员可派出考察、学习”。 7月31日,省政府召开鲁台农渔业合作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贯彻郭树清省长等领导关于加强鲁台农业合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扩大对台农业交流合作、组织农业赴台学习培训工作。

  11月2日至8日,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鲁台农渔业合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张积军率山东省农业培训考察团应邀赴台,就山东省赴台农业培训的内容、方式、规模、组织形式等与台湾相关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就赴台培训的具体安排达成了广泛共识和合作意向,形成了赴台培训规划和方案。

  2015年,全省共组织了农业、渔业、畜牧业等37个考察团327人赴台进行专题培训、考察交流,取得明显成效。4月20日,潍坊市政府与省台办、省农业厅共同举办了第四届台湾农产品精品展示展销会,层次、效果有新的提升,成为最受欢迎的展馆。参观人数超过100万人,现场交易额1.2亿元,并达成多项合作项目。海峡两岸(蓬莱)渔业交流合作示范基地与台湾渔业的合作更加深入、全面;海峡两岸(肥城)有机农业合作示范基地洽谈、引进的台湾现代农业、生物科技项目越来越多。

  五、台企“百强战略”初见成效

  山东省台资企业“百强战略”开始全面实施。1月份,省台办领导分赴各市为 110家“百强台资企业”授牌,并到“百强台资企业”走访调研。4月16日至18日,省台办、滨州市政府举办了以“专项政策辅导、服务台企台商”为主题的“齐鲁台商(百强企业)滨州行”活动,有60多家百强台资企业负责人参加。国务院台办投诉协调局副局长郑慷就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依法保护台胞权益工作作了辅导报告;省经信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商务厅、省地税局、省国税局有关负责同志为与会台协会、百强台资企业负责人就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用地用工、市场开拓、依法纳税等方面做了宣讲报告,并与台商进行了互动交流。

  山东省台办、省经信委与省商务厅联合出台了《2015年服务山东省百强台资企业工作措施》,分别在百强台资企业中确定10家企业进行重点联系;其余的百强台资企业,由各市建立日常联系人制度,推动市、县领导作为联系人,形成长效联络服务机制。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省台办负责同志共走访百强台资企业63家,直接为企业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35件次;各市台办为企业解决招工难、融资难、安全生产隐患、电力不足等制约企业发展的困难、问题188件次,为百强台资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目前,山东的“百强台资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有些企业还不断增资扩产。

  六、台湾青年创业平台成功搭建

  为鼓励、支持台湾青年来鲁创业就业,6月,省台办批准在济南市新材料产业园内设立山东省首家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海峡两岸(济南天桥)青年创业基地,将向进入基地的台湾企业尤其是青年创业就业提供近百小项的优惠政策,为企业在生产经营和生活上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并在入岛举办第二十一届鲁台会期间在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论坛和互动·携手·共赢”两岸青年创业发展合作论坛等专题活动上作了推介、说明,得到台湾各界人士积极评价和台湾青年创业者的关注,基地已与8家台湾企业签订投资意向。

  12月,省台办批准在青岛大学生人才孵化中心设立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青岛市台办、人社局、财政局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人才来青创业创新的意见》,并组织在青就读台湾大学生在该基地参观交流,取得良好效果。威海市文登区与台湾中国梦促进会就两岸青年创业基地项目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烟台、潍坊、枣庄等市也在积极创造条件,打造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国务院台办对山东省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七、“走访季”、“进台企”活动扎实有效

  一季度,省台办会同省经信委、公安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国土厅、商务厅、地税局、国税局等7个省直部门,联合开展了“台资企业走访季”活动(http://www.sdtb.gov.cn/topic/89.jspx)。国务院台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亲自走访台资企业,看望慰问台商。山东省台办张雪燕主任和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到全省17市对“走访季”活动进行督导调研,深入基层台企走访,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并为部分“山东省百强台资企业”授牌。

  走访季活动期间,全省各级领导、台办及有关部门共走访台资企业1810家,看望台胞台商近2000人次,召开座谈会40余场,举办专题辅导59场,梳理台胞台商意见建议370余条,解决各类问题228件。11个市公安机关相继出台了《服务台企台胞十大措施》,明确规定了台胞办理出入境签注证件、台胞临时住宿登记等事项。自2013年以来,山东省各级各部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对台工作理念,已经连续三年进行“台资企业走访季”活动,共走访台资企业6500余次,看望台胞7000余人次,帮助台企台胞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600余件,进一步改善了山东省的营商环境,赢得了台商台胞的广泛好评。济南市台协会会长王金销表示:“走访季”活动,让台商深切感受到山东省各级政府服务台企、促进合作的诚意,让台商更加坚定了在山东投资增资的信心。青岛市台协会会长官俊博也在“走访季”台商座谈会上表示:“走访季”活动中各级政府部门服务热情周到,解决问题效率高,让广大台商朋友深受感动,我们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10月至12月,省台办又会同省商务厅、卫生和计划委员会、环保厅、工商局、质监局、安监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了“进台企、话亲情、助发展”与台资企业联谊活动(http://www.sdtb.gov.cn/topic/128.jspx)。

  活动中,山东省各地主管部门根据台资企业的需求,重点进行了以下专项服务:一是向台资企业宣传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惠台政策。二是联合举办台资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梳理台企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解决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加强对台胞定点医院的业务指导,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市、区)增设台胞定点医院,在台商台胞聚集区(或企业)设立门诊部或定期派医护人员为台商台胞集中诊疗,主动为台企员工提供优质的健康查体服务。四是向台企宣传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及有关环保政策,积极引导台企项目依照环境保护法规生产经营,协调台企解决相关环保事项。五是向台企宣传商事登记制度政策和注册登记便利措施,指导台企规范经营行为,依法保护台企合法权益。六是向台企宣传质量技术监督政策法规,引导台企规范生产经营,依法打击假冒伪劣,维护台企合法权益。七是加强对台资企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宣传辅导,组织专家帮助台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督促台企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八是向台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宣传《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等食品药品相关法律法规,指导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深化食品药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帮助台资企业提高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进台企、话亲情、助发展”与台资企业联谊活动扎实开展,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近期公布了21家台胞定点医院联系信息和服务措施,受到台商好评。年内,国务院台办两次编发简报,对山东服务台胞台企和保护台胞权益的做法进行宣传推广。

  八、鲁台空中直航“四个增长”

  一是直航航班增多。由2014年每周往返56个航班增加到70个航班,全年往返航班达3504架次,比2014年增长9%。二是航线增多。2015年新增青岛至澎湖旅游包机航线,济南至花莲旅游包机航变为正常航班,使鲁台间空中直航航线增加至10条。三是承运直航的航空公司增多。台湾远东航空公司承运青岛至澎湖旅游包机航线,使承运鲁台空中直航的两岸航空公司达6家。四是客运量增多。全年客运人数43.7万人次,比2014年增长3.3%,极大地方便了鲁台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中国台湾网山东省台办经济处通讯员 王清玉)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
商情快递
精彩推荐
疑难救助
相关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