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商服务中心  >   要闻播报

台商协会力争更多人返台投票

2016年01月08日 07:24: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台商协会力争更多人返台投票

  国民党“大选”候选人朱立伦(右)6日到新北市新店区车队扫街拜票,滂沱大雨无阻支持者的热情。

  据《文汇报》报道,台湾“大选”进入倒计时阶段,厦门台商协会会长陈信仲透露,预计在15日增开船班方便台商返回投票,因应需求厦金小三通最多可加开三个班次。部分台商表示,“大选”时间临近年关,忙于工厂事务,今次回台投票的大陆台商可能较四年前有一至二成的下降。

  上海台协连锁工委会主委、象王国际集团董事长黄进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会于15日到达台湾,17日或18日再返回大陆,日程安排非常匆忙。谈及今年回台台商人数,黄进能表示相较四年前有所减少,或和“大选”民调两大党(国民党、民进党)支持度相差悬殊有关,导致部分人觉得即使回台投票也无力改变,激情不再。不过据他所知,在上海的台商团体举办的造势会仍有进行。

  另外,在沪的艾尔发教育集团董事长陈金明向记者表示,元旦刚回过台湾,如中旬再去,时间上无法安排。其次,他亦感觉“大选”民调反映两党有显著落差,投票无法影响选局。

  厦金小三通增船班

  不过,有时间允许者还是会参与投票,在沪台商代表王怡今告诉记者,她会14日返台参加投票,她认为在陆台商更理性,因为不会被一些社交软件的造势声音影响,可以凭自己最真实的感觉去投票。

  “这几年马英九执政虽然做得不错,但是年轻人反映比较冷淡。”厦门台商协会会长陈信仲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对于此次投票,大部分台商表现得心灰意冷,虽然多数还是会返乡参与,但在他看来热情很低。他说,现在许多到大陆发展的台商趋向年轻化,因此和早期有了明显区别,这从“九合一选举”时投票的热情就可以看出,“很多台商已经冷了”。

  陈信仲还透露,作为每年返乡主要的交通方式,此次小三通购票部分,也给予了台商很多便利。“恰逢两岸小三通15周年,我们台商协会也同船公司协商,预计在15日增开船班方便台商返乡,因应需求厦金小三通最多可加开三个班次。”

  年关忙碌难以抽身

  台湾百年老字号的“度小月”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曾温煌近期在沪,他向记者表示由于度小月连续在沪开出两家店面,第三家店亦在酝酿中,工作繁忙排不出时间,也将无缘“大选”投票。

  福州市台协会青委会主任孙一华也坦言,今年身边的台商朋友回乡意愿并不积极。他表示,一方面航班优惠力度不大,仅仅只是购买往返机票的花费,相当于平时单程票价。

  “我是15日回乡,不管胜负如何,还是要支持国民党。”东莞台商协会秘书长赵维南透露,自己早在2个月前,已开始手为会员定回乡优惠机票,但无奈优惠票数额太少。而且“大选”时间临近年关,许多台商又忙于工厂事务,无法抽身。他还表示,东莞台商回乡投票的人数仅占台商一半左右。(记者 孔雯琼 叶臻瑜 何花)

[责任编辑:陈文韬]

商情快递
精彩推荐
疑难救助
相关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