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商服务中心  >   要闻播报

沪首座台商创业园 2月迎台青

2016年01月05日 11:05:00  来源:中时电子报
字号:    

  

  海“慧高 光创园”园内照。(光创园提供)

  

  上海慧高精密电子工业董事长吕勇逵。(记者励心如摄)

  大陆国台办2015年12月22日授牌新设立8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及一个两岸青创就业创业示范点,其中由上海慧高精密电子工业董事长吕勇逵设立的“慧高 光创园”,预计将于2月正式揭牌;吕勇逵表示,过去是台湾人带着钱到大陆投资,而现在是年轻人带点子到大陆创业的时代。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口号喊出后,去年大陆各地创业园兴起,包括厦门、昆山、南京、上海杨浦区等都设立各类两岸青创园区。而光创园则是首个由台商自行设立、运作的两岸青年创业园区。

  原本欲建研发大楼

  在大陆创业热潮下,许多台湾青年被吸引至大陆,吕勇逵认为应在这种风气下有所作为,因此去年5月毅然决然将斥资8000万元人民币,原本要作为研发大楼的6层建筑再改建为创业园区。

  在大陆经济趋缓,且各產业皆竞争激烈下,不少人士质疑,大陆创业失败率也不低,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创业是否还有机会?吕勇逵认为,在大陆经济转型下,许多台商面临经营困难,而因应之道就是创新,大陆现在產业普遍都已成熟,藉由创新才能开发出新的市场。

  他表示,像到大陆开连锁饮料店,大陆消费者已不担心买不到饮料,但为吸引消费者眼球,必须做出差异,在口味、价格、服务方式上与别人走出不同的路。

  藉服务吸引创业家

  厦门海峡两岸青创园区给予入驻的台湾团队相当多补助与优惠,吸引许多台湾新创团队过去,想将那里作为拓展大陆市场的起始点。吕勇逵坦言,光创园由台商自主经营,自然无法给出资金充裕的补助,但服务可以吸引台湾年轻人过来。

  像是上海有许多知名台湾企业,像85度C、克莉丝汀等,以及星巴克的营运也是由台湾团队负责,这些企业有经营经验以及已建立好各种管道,吕勇逵认为,应让这些企业与创业团队对接,藉由“母鸡带小鸡”的概念,让创业者可以尽快与市场和资源连接。

  去年12月中时,大陆国台办宣布,今年1月1日起,扩大和放宽台湾人在大陆申设个体工商户的限制,包括取消员工数和经营面积限制与扩大营业产业范围,一般预料开放门槛将有助台湾人至大陆创业。

  吕勇逵也对此看好,过去许多台湾人至大陆创业,若是限制范围内,须想办法以开人头户等方式变通,如今大陆对此更开放,直接对台湾创业者敞开大门。

  (旺报)

[责任编辑:李振]

相关内容
商情快递
精彩推荐
疑难救助
相关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