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商服务中心  >   台协动态

台企受损严重乐观自救自建 厦门台办台协关心指导

2016年09月21日 14:07:16  来源:厦门网-海西晨报
字号:    

  台企在台风后组织紧急抢救受灾树木。

  自9月15日强台风“莫兰蒂”过后,不少在厦老台商感慨:来大陆20多年,也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强的台风。尽管事先有做好防台风措施,但台风仍对厂区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与损失。厦门市台办、厦门市台商协会在第一时间都积极关心台企受灾情况,开展指导工作。

  在台商们看来,乐观对待是台风灾后重建的首要关键。因此,在台风过后,他们相互打电话询问亲友情况,积极展开自救自建行动,尽快恢复企业的生产和经营。

  台企受损情况不一

  台办台协关心指导

  强台风“莫兰蒂”直面侵袭厦门,给湖里区台资企业带来严重影响。厂房受损、设备破坏、树木倒塌,企业遭受重大损失。湖里区台办工作人员李玲表示,台风过后,湖里区台办第一时间与台企取得联系,仅16日当天上午,就打了近百个电话。经多方电话慰问、实地走访,湖里区台办全面快速了解台企受灾情况,指导灾后重建工作。

  据统计,目前辖内549家台企中,大部分企业遭受不同程度的受损受灾,损失金额尚在紧张统计中。与此同时,湖里区台办也为受灾台企协调各项事宜,为各台企尽快恢复生产经营以及将台风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做出相应的举措。

  此外,厦门市台商协会也积极与会员台企取得联系。记者连线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陈信仲时,发现电话一直在通话中。电话接通后,陈信仲表示,他刚联系了解完一家岛外企业的情况。“我之前刚好在台湾出差,遇到台风航班取消,一时回不来,这段时间,我也积极与台企会员联系,让协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帮忙打电话记录台企的受灾情况,汇总后需要协会出力的,都会第一时间去帮忙。”

  陈信仲说:“我这几天打了七八十家企业的电话,大家普遍反映都有受到影响,其中情况较为严重的有十几家,但好在大家都能及时展开自救,减少损失。”

  台风前“打预防针”

  受灾后帮扶自救

  谈及此次“莫兰蒂”的影响,位于曾厝垵的马克客栈老板、台商陈清龙表示,尽管台风后出现客栈庭院被淹,景观植物被破坏的情况,但经过他和员工及时补救,现在已经可以开始正常营业了。

  台风对于陈清龙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在台湾,台风天时常出现,比这次‘莫兰蒂’还要强力的都有,但大家从小受影响习惯了,反而更懂得如何预防台风和进行灾后自救自建。”

  在台风来临之前,陈清龙提前了三天开始对客栈设施进行加固,甚至窗户缝隙也不放过,塞满了纸,防进水。还把庭院的树木进行修整,防止会被台风吹断。同时,为了防止台风后出现断水断电造成的不良情况,他们还备足了储备用水以及粮食。

  一夜台风终于过去,陈清龙表示,自己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赶忙抓紧了解客栈受损情况,进行自救自建。“做好预防工作只能减少台风带来的损失,第一时间进行自救才最为重要。”陈清龙带领着员工,将积水的庭院排干净,对植物进行维护,将遭到破坏的墙体等进行修补。经过2天的努力,客栈终于恢复正常营业。

  同时,作为曾厝垵的一分子,陈清龙也加入到曾厝垵文创渔村的整体灾后修复工作,将抗台经验分享给商家。他表示,强台风来并不可怕,要有防御意识以及抗台措施,等台风结束后修复工作也会比较好开展。

  植栽成“受灾大户”

  邀台湾树医帮救治

  不少台商表示,此次受台风影响,损失最严重的便是绿化植物。美格农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岱明带领着团队已经忙活了好几天,都没怎么休息。他表示,树木的抢修工作分秒必争。“我们来厦门已经20多年,记得1999年那次台风,让我们位于岛内的兰花城损失严重,这回也是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不光是植物损坏,大棚、铁皮房等都被吹坏了,基本没有完好的苗圃。”

  陈岱明表示,他们积极组织园林专业员工对受损的植物进行救治,有的树木被吹到就赶紧扶正重新埋土种植,还能保证救活,而被台风拦腰吹断的树木就没什么办法,他们会进行一些灾后文创品的制作,减少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陈岱明还邀请了台湾的树医生团队来厦门为植物进行救治。“在台湾绿化覆盖率很高,每次台风影响最大的就是植物,因此,台湾有专门的树木医生进行指导植物的抢修工作。这回我们特地邀请他们过来协助,希望能尽快恢复美格农艺的生机。”陈岱明说,这段时间厦门的行道树被破坏得很严重,园林工作人员也明显人手不足,若后续有需要美格的树医专业团队指导,也会争取投入力量帮助修复。

  【特写】

  风雨过后必是晴天

  晨报记者宗琴

  “台风过后,树趴下了,屋舍趴下了,人没有趴下。”厦门荣杰园台湾水果观光园董事长宋志平说,经过五年的筹备,在开园仅3周后,厦门荣杰园台湾水果观光园(以下简称“荣杰园”)在此次台风中也未能幸免。台风过后,来自台北的宋志平与员工一起进行自救。

  紧急抢救活八成果树

  “我们园区内种了20多种台湾水果,这次台风让不少已结果的果树损失严重。”宋志平说。这个穿着短裤、脚踏拖鞋,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的宋志平,不知道的人还真会把他误以为是位工人,而不会想到是名董事长。

  在台风过后,宋志平同员工一起,一直坚守在抗灾前线。他们第一时间对果树进行了抢救,经过两天的奋战,救回的果树达八成左右。

  荣杰园在翔安有120亩的种植地,种植台湾的红心火龙果、凤梨释迦、西瓜红芭乐等。若一周前来到这里,看到的是满目翠绿,然而现在看到的到处都是满目疮 痍。“人没事,就是最大的幸福。”宋志平乐观地说,在台湾,他也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无数台风,但此次“莫兰蒂”是他在大陆经历过最严重的一次。

  重建果园盼国庆再开园

  “我们接待区有15亩,市民在这里可以体验摘果乐趣,也能了解不同水果的成长情况。”宋志平说,现在接待区几乎全部损坏了,他们盼能在国庆前再开园,让市民品尝到正宗的台湾水果。

  “我想要打造一家一年四季都能开放的台湾水果休闲观光农业园。”宋志平说,这些水果全部都是从台湾引进来,厦门的朋友不出厦门也能品尝到台湾水果的风味,体验台湾休闲农场的乐趣。

[责任编辑:李帅]

相关内容
商情快递
精彩推荐
疑难救助
相关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