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人物

台商郭承丰的“百草传奇”:新上海人玩出火花

2014-05-28 14:08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辑:孟雅诗

  在上海浦东汤臣高尔夫豪园别墅一幢5层小楼里,老远就看见洁白的鸽子自由飞翔其间,入口处拱形石柱内点着一年365天从不间歇的光明灯,侧面石柱上用醒目的红字刻着“祈求人间有爱世界和平”字样。这里是龙东大道666弄2栋2号,的确是一个独特的所在,让所有路人驻足。

  祖籍山西

  说到屋子的主人,我们就不能不提上海新天地,作为上海都市文化窗口,古典的建筑、现代的风情让每一位观光客流连忘返。在餐馆云集、酒吧林立的新天地,一对台商夫妇(夫君郭承丰和夫人王小虎)创办的“百草传奇”餐馆和“上海本色”精品屋显得别有风致,而郭君正是这屋子的主人。

  郭承丰祖籍山西汾阳,现为台湾艺大校友会会长,华威集团董事长。他与妻王小虎共同创办上海本色、百草传奇,成立个人工作室及文艺沙龙,同时致力于中国三宝书法、中药、陶艺之发扬,以艺术文化作为两岸沟通桥梁。

  玩出火花

  郭承丰夫妇在台湾广告界享有盛誉,创办的华威格瑞公司在岛内同行名列前茅。1992年,他们来到上海发展业务,深深喜欢上了这个朝气蓬勃的城市。他们把台北的公司委托给朋友,自己在上海创办休闲、文化、餐饮等新的事业,并美之名曰“玩”。去年5月4号,他们的“玩”的第一个结晶“上海本色”在上海最繁华的新天地开张了。店门口,主人就用大字书写着对上海的喜爱以及开这片店的用意――要把上海的美丽留住,并把这美丽给游人带走。

  也许觉得玩得不过瘾,去年年初,郭承丰夫妇又在新天地里开了另一片店――百草传奇餐馆。穿过一条弄堂,就来到这家古色古色的餐厅。室内全用绿色基调,墙壁上到处是大幅的中国古代医学者画像,与上海本色的文化气息一脉相承。

  诠释文化

  来自海峡对岸的一对普通的台商夫妇,在上海只有不到十年的经历,却把中华传统文化和上海的现代文明诠释得如此流畅和生动。是生活给艺术人的灵感?还是对中华文化的天然认同?也许百草传奇的门口的一幅美文能够作出解答:“神州是百草的原乡,七千多年来孕育了无数以百草济世的传奇。株株经先人开发的药草、帖帖由先人智慧而累计的膏方,不仅仅是东方医药的传奇,更代表着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根源。百草传奇愿秉承这个炎黄子孙的傲人文化,在生活的平常处,学习与自然共生,在饮食的品味中、传播以百草养生;并在新世纪来临、现代化的脚步中活得更中国。百草传奇要让古老的神话推陈出新,让百草的芬芳、万里留香,神州的传奇、举世喝彩。”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