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人物

台湾"蛋蛋"在北京:做赴台游"使者"

2014-05-12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孟雅诗

  北京朝阳区世界城商圈里,有一家台式风格的咖啡店,店内随处可见陶制的茶杯、金属的摩托模型,每一件小物件都透露出文艺气息。身为店主的台湾青年董孟浩已经来京5年,这是他开的第二家咖啡店。开店5年,董孟浩结交了不少朋友,但广为人知的则是他的笔名:蛋蛋in北京。

  2007年,在公司工作了12年的董孟浩来到北京,被这座城市吸引,浓浓的人文气息让他下决心在这里创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2009年5月,他与妻子一起在后海的胡同里开了第一家咖啡店。

  常有人在喝咖啡的时候同董孟浩聊起台湾的风景,于是,经营咖啡店的同时,他也成为介绍台湾旅游的“使者”。他根据每个人的不同喜好一一推荐最适合的旅行路线,乐此不疲。很多粉丝喜欢读他的网络旅游攻略,他的博客点击量超过百万。今年初他还出版了两本介绍台湾的书,书中介绍了不少独具特色的小店铺。读者见到他时总是称他为“蛋蛋”。在他介绍下,不少朋友踏上去台湾的旅途,以致董孟浩“抱怨”道:“有人一年下来比我在台湾呆的时间还要久,我还要向他打听一些事情。”

  “近几年,越来越多北京的朋友去了台湾或计划去台湾旅行。身为台湾人,我希望把那里好看、好玩、好吃的东西介绍给更多人知道,所以我选择出书的方式。”董孟浩说。

  在《拾味台北(真滋味)》一书的自序上,他写道,“爷爷是北京人,妈妈是客家人,婶婶是四川人,自己从小在台湾的眷村里长大,左邻右舍的大伯、大妈来自各个城市,因此带着各省乡音的普通话都难不倒我。自然也就从小游走于各家厨房,天南地北的菜系培养了我敏锐的味蕾以及海纳百川的胃口与胸怀。”

  近期,大陆的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中播出了台湾兰屿的美食“飞鱼”,董孟浩对此赞不绝口,但如果让他推荐一种最能代表台湾的食品,出生于名厨世家的他毫不犹豫地选择蚵仔煎。

  “据传,蚵仔煎是民族英雄郑成功的部队为应对断粮而发明的食物,有一定的历史意义。蚵仔煎放在盘子里外形并不好看,但是吃到嘴里外焦里嫩,十分美味,这一点像极了台湾的人文,只有深入了解,才能感受到更多。”

  在他的咖啡厅里,曾举办过几次有关台湾旅行的交流活动。董孟浩的想法不止于此,他的预想中,这间咖啡屋应该成为一个定期举办沙龙活动的地方,成为对台湾感兴趣的人们聚集之处,文化、艺术、旅行,都可以成为讨论的主题。

  “到了台湾,你会看到很多根本不起眼的小店却已经营多年,也因此积累了不少忠实的顾客。”董孟浩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我希望自己做的事也是如此,专注地在自己的小店里耕耘,品尝这一过程所带来的喜悦。”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