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精彩推荐图

台湾相关机构出炉投资大陆指数排名 助台商选择

2012-09-05 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王思羽

  中国台湾网9月4日消息 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简称台湾电电公会)日前公布《2012年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报告》,对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进行评估调查,并依据城市竞争力、投资环境力、投资风险度、台商推荐度为评估标准,评定各项排名。报告特别指出,虽然大陆拥有广大的内需市场,但台商要想分食这块“大蛋糕”,必须先撑过转型升级的过渡期。

  台商投资大陆环境排名 江苏受肯定

  作为台湾最大的行业组织之一,台湾电电公会已连续13年对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进行评估调查,其公布的《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报告》被誉为台商投资的“风向标”,共分为 “极力推荐”“值得推荐”“勉予推荐”“暂不推荐” 四个等级。

  今年,台湾电电公会对2652个在大陆投资的台湾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2652份。今年列入评估的城市共109个。

  调查发现,包含江苏南通、淮安、连云港、盐城等苏中与苏北城市群的综合实力再度上升,其中南通、淮安、连云港更是从“值得推荐”等级上升至“极力推荐”等级。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江苏昆山在本次调查中连续第四年居城市综合实力首位。其“投资风险度”、“投资环境力”也排名第一,再次显示其优渥投资环境、低度投资风险与高度行政效率的综合优势。此外,位列前十的还有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与苏州市区,反映出广大台商对当地投资环境及行政效率的肯定。

  “西三角”及中部地区城市群综合实力再飙升

  除江苏投资环境备受肯定外,调查指出,以西安、成都、重庆为核心的西三角城市群和以长沙、武汉、南昌为核心的中部地区城市群,综合实力均呈上升趋势。

  在区域发展排名方面,长三角经济区、西三角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区连续三年位列区域发展前三名。在28个列入台商“极力推荐”等级的城市中,上述三个经济区占据25席。

  台商进军大陆内需市场须先转型

  在本年度报告中,台湾电电公会特别指出,虽然大陆拥有广大的内需市场,但台商要想分食这块“大蛋糕”,必须先撑过转型升级的过渡期。

  因应大陆“十二五”期间“制造转服务、外销转内销、高耗能转低耗能”的经济结构转型策略,本次报告提出台商转型升级的八大模式:转移新地区、发掘新通路、区隔新顾客、创新价值链、开发新事业、创造新产品、转型新产业、开创新品牌。

  报告指出,台商投资大陆20余年,历经“求发展逐利润”、“求规模逐升级”,自去年进入“求转型逐先机”阶段。在这一阶段,台商唯有调整自身结构,积极进行产业转型及布局转移,才能掌握大陆下一波发展先机。(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