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两岸四地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揭晓 台湾列第四

2012-07-13 08:00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编辑:王思羽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由香港浸汇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主办的“2012中国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昨在香港发布。过去两年都独占鳌头的台湾,今年跌到第四位,前三名分别是广东、香港、江苏。

  这项调查过去一直包括港澳及台湾,广东今年首度跃居省区综合竞争力榜首,香港连续第三年排第二,而过去两年独占鳌头的台湾跌至第四位。在反映增长潜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成长竞争力排行榜上,天津拔得头筹,除位列第八的台湾外,跻身“十大”的均为大陆省市。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会长桂强芳表示,最新排名并非显示出港、台的竞争力下降,而是大陆内地省市近年整体经济实力和发展速度不断提升,带动社会和环境等改善,从而倒逼港台。

  本次排行,香港依旧表现突出。在最具竞争力百强城市榜单中,香港继续超越分别列第二、三位的上海和北京,稳居第一。香港亦包揽十大高效政府、十大创富城市,以及食品安全十佳城市榜的首位。

  不过,创新城市排行榜香港“十大”没进入,一河之隔的深圳则连续第三年列榜首。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副会长魏达志指出,深圳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优势突出,香港有建创新型城市的潜力,但欠缺政府引导和大众支持。他又指出,深圳经济总量预计2015年可追平香港,香港“一枝独秀”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未来港深应优势互补,作为中心城市引领区域发展。

  1998年在港成立的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为一家民间学术团体,每年定期应用自主创立的GN评价指标体系,对各地分类优势进行评价。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