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大陆十大城市出炉

2012-05-08 12: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思羽

  近日,“2011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评选揭晓,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武汉、广州、苏州、重庆、厦门、杭州榜上有名。正如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托马斯·斯泰茨所言:“创新的人才才能带动城市的创新,而一流的、创新的规划才能为人才带来宜居的环境,吸引人才来到中国。

北京CBD鸟瞰

  近日,“2011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评选揭晓,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武汉、广州、苏州、重庆、厦门、杭州榜上有名。

  由外籍人才参与评选

  本次评选活动自2011年6月至12月,共吸引18.26万余人次外籍人才参与,对353个中国内地地级及地级以上城市(不含港、澳、台)进行投票。经过两轮角逐,十大中国城市从首轮胜出的20个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

  作为国内唯一一个完全由外籍人才参与评选、由诺贝尔奖得主和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外国专家等组成的专家评委团队评出的“中国城市榜”,可谓含金量十足。

  围绕“城市开放与人才引进”这一主题,“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评选活动于2010年首次举办,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受到海内外媒体的极大关注。

  与2010年相比,2011年的评选活动参与性更强,评选指标更科学,设有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四方面18个指标。评选组委会启动了中国城市引才引智综合环境测评体系研究项目,增设由吴江、王辉耀、潘家华、施一公、朱晓明等组成的国内专家顾问团队,对评选指标体系以及外籍人才选票权重设置提供指导意见。

  创新人才与城市创新

  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来华工作创业、关注中国发展的外籍人才和外国专家越来越多。2010年,中国最新人口普查首次对定居中国的外国人数量进行了统计,统计结果显示,定居中国的外国人数量逼近60万。2010年5月,我国颁布了国家第一个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确立了人才优先的发展战略布局。在未来10年内,中国要在国际上确立人才竞争比较优势,进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需要不断吸引国际一流人才来华创新创业。

  正如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托马斯·斯泰茨所言:“创新的人才才能带动城市的创新,而一流的、创新的规划才能为人才带来宜居的环境,吸引人才来到中国。”

  外国专家的评价

  结合评选活动,组委会收集了998位外国专家对十大引才城市综合环境的评价意见。由诺贝尔奖获奖专家理查德·恩斯特、安德鲁·沙利、国际反病毒领域权威专家尤金·卡巴斯基、深圳发展银行行长理查德·杰克逊等30位外籍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委团队在签字投票的同时,更是浓墨重彩地书写他们对中国城市的满腔深情。

  现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国际法学院院长、2011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专家杰弗里·雷蒙教授这样写道:“我的家就在深圳,这是我所知道的最了不起的城市之一。这个城市的人,从政府官员到商业领袖,再到普通市民,无不对我报以热情与理解。深圳市在推动创新、国际化等方面起到了典范的作用。”

  本次评选活动由《国际人才交流》杂志具体组织实施,中国日报网进行全程报道。查询详情请登录评选活动网站(vote.chinajob.com)。

  北京

  历史悠久,多元化,生活便利

  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和直辖市,中国政治、文化和国际交流中心,堪称是中国人才资源最集中也最丰富的城市。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多元化的文化,见识到多样的中国,给人以无限的生活体验。

  2009年北京市聘用的境外专家人数超过4.6万人次,占全国境外专家总量的10.2%。2011年资助引智项目67个,资助外国专家931人次,15名外国专家获北京市“长城友谊奖”,1人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长城、古建筑、多元开放。在外国人看来,北京既保留了文化源远流长的特色,又体现了快速发展,还显示出未来无限变化的可能性。北京,正是历史、现在与未来的交接点。

  上海

  国际化、开放、时尚、创意 

  上海作为中国经济、金融、贸易及航运中心,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及人文条件。它是目前海外高层次人才最集中的城市。从2008年至2011年,上海从海外引进的人才有35969人,其中归国留学人员15192人,外国专家19789人,港澳台专才988人。

  “十一五”以来,上海累计聘请各类外国专家近45万人次,外国专家来沪呈逐年增长趋势。每年来沪工作的外国专家为8.1万余人次,占全国的1/6。在沪外国人就业达8万余人。

  2010年,上海成功举办世博会,向世界展示了它所拥有的美丽、气魄及活力。外籍人才对上海的评价是“现代化、国际化、开放、时尚及创意”,此外还有良好的治安、待客热情等。 

  天津

  西方神韵,中国特质

  去过天津的外国人对那里有着别样的感受。在他们看来,天津既有西方城市的神韵,更有中国城市的特质。

  天津在引才引智方面成果显著。“十一五”期间,来天津工作或开展交流合作的外国专家累计达到7.5万人次,其中在天津长期工作的专家累计达到1.6万人次,来天津从事引智项目合作的外国专业技术和管理专家累计达0.9万人次。

  2011年,天津市共实施引智项目465项,直接引进长期工作外国专家2300人次,派遣各类骨干出国(境)培训1956人。通过实施引智项目,天津市在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形成引智成果175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8.4亿元。

  深圳

  经济特区、深圳速度

  作为经济特区,深圳已成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重要基地、金融中心、信息中心和华南商贸中心、运输中心及旅游胜地。“深圳速度”让世界惊讶。

  2011年,深圳推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孔雀计划”,纳入该计划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可享受80万至150万元的奖励补贴,并享受居留和出入境、落户、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险等方面的待遇政策。

  此外,深圳市分别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及欧洲设立“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络处”。截至2011年,深圳累计引进国(境)外专家达55万多人次,仅去年就引进7万人次,总量位居全国第三。先后有14名外国专家获得了中国政府“友谊奖”。

  武汉

  广纳英才,发展潜力大  

  武汉是全国重要的科教基地,智力资源密集。现有两院院士59名、政府科研机构100所、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22个;拥有普通高等院校79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是全国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十二五”以来,外籍人才来武汉创业和工作的人数逐年上升。为广纳海外英才,武汉市政府正组织实施“黄鹤英才计划”、“3551人才计划”、“高端人才聚集工程”等,在投资、教育、医疗、住房、出入境服务等各方面,为海外人才来这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武汉市黄鹤友谊奖”专门授予对武汉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才,目前已有118位外籍人才获此殊荣。

  广州

  经贸发达,适宜创业

  在外国人眼中,广州是一个贸易发达,商业氛围浓厚的城市,广州人非常善于经商,是外国人在华创业以及经商的理想之地。

  作为中国最具经济实力的城市之一,广州市为引才引智提供优厚的政策支持,计划用5到10年时间,面向海内外引进、扶持300名创业和创新领军人才来穗发展;对创业领军人才给予100万元至5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资助、最高500万元的股权投资、最高100万元的贷款贴息、30万元至100万元的安家费、100至500平方米免费工作场所。

  对创新领军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的安家费和最高50万元(院士200万元)的科研经费,推行享有充分自主权的首席专家负责制。

  苏州

  干净而安静,传统而现代

  苏州是一座享誉中外的文化名城,自古素有“人间天堂”和“东方威尼斯”之美称。所属的昆山、张家港、常熟、吴江、太仓5个县级市均名列中国百强县前十位;苏州工业园区是全国国家级开发区中的领跑者。

  2010年,苏州拥有规模以上外商和港澳台商投资工业企业5659家。截至目前,苏州共有经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的外教聘请资格单位179家;累计有1万多名留学回国人员在苏创业和工作;全市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人才81名。

  现在常住苏州的国外和港澳台专家或管理人员达到5.1万多人,他们对苏州的印象是园林众多、绿树成荫,是一个适合工作及生活的城市。

  重庆

  西部热土,最生活化  

  重庆市在引才引智方面受到了外国人才的较高肯定。2005年,重庆市人事局、市外国专家局主办的赴美“引才引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两场“引才引智”活动共达成人才引进、智力服务的项目和技术合作协定32项。

  2009年,出台《重庆市百名海外高层次人才集聚计划实施办法》,计划用5年时间引进1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渝工作,引进人才与用人单位签订5年以上聘用合同的,可享受一次性安家补助费100万元。2011年,重庆市外专局审批外国专家来渝工作许可400个,核发新办外国专家证515份。

  重庆相对低廉的生活成本和日渐浓厚的消费文化,被外国人视作“最生活化”的城市。

  厦门

  宁静、绿色、便利  

  厦门建有火炬高新区、软件园、海沧科创中心、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对台科技合作交流基地等高技术园区和创新孵化基地。

  厦门作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之一,着力完善由高新园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产学研合作、人才政策和创业投资市场等要素构成的创新体系,为厦门的产业升级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打造新的引擎。2011年,厦门实施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大力引进软件与集成电路、汽车、环保、新材料等领域的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的科技领军人才。

  提到厦门,受访者写得最多的是“绿化、干净、保留了中国特色、交通便利”等词汇。

  杭州

  繁荣、优美与舒适并存  

  杭州是浙江省第一大城市,中国江南最富庶的长江三角洲南翼中心城市和浙江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教中心,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东南第一州”。

  近年来,杭州正在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着力打造东方生活品质之城,需要更多的海外人才加盟杭州。2011年,杭州共实施计划内引进国外智力项目175项,聘请国外技术、管理专家229名,引进各类外国专家912名。此外,在农业引智方面成效也很显著。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表达了古往今来人们对这座美丽城市的由衷赞美。经过这次调查,杭州因其舒适的工作与生活环境得到了外国专家们的认可。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