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北京下半年或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细则

2012-05-07 10: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王思羽

  自4月18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2012-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获批通过,随后的一周时间里,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两次“零距离亲密接触”新能源车,为新能源汽车推进市场化进程再次擂响战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从北汽集团相关人士获悉,北京市下半年或推出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实施细则,其中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或将不被纳入限购范围,即不用参加摇号申请购车指标。这对于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无疑是一利好消息,也将对全国市场起到示范效应。

  北京运营纯电动车的示范效应

  4月18日,《规划》获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第二天(4月1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来到北汽新能源基地试驾了北汽新研发的纯电动车C70,并见证了北汽集团向平谷和密云交付100辆E150纯电动车示范运营活动。这是北汽第二次大规模的交付,此前(4月13日)北汽集团向公务和私人用户交付了500辆纯电动汽车。

  4月26日,万钢部长来到北京车展,仍然重点关注了各大汽车公司的新能源车型。而他的行程与目前正在推进的《规划》关系密切。

  按照《规划》要求,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将达到50万辆,到2020年将超过500万辆。此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关键零部件技术整体上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此前,市场上用于私人用车的纯电动汽车凤毛麟角。即便是混合动力车型,其市场占有率也不足一成。

  北京汽车行业一位分析人士认为,纯电动汽车售价远高于同级别汽油车型,而且消费者在购买时不仅会考虑购车成本,更会注重售后质量、使用成本和使用便捷性等实际问题。

  因此,电动汽车的示范运行与使用,在公务、公共领域率先开展有着积极的意义。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北京市累计投入科技经费5亿元,推动产学研用合作,突破了关键技术,累计共有34款纯电动车列入国家车辆产品公告目录,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种最齐全的地区。目前,北京市各项示范运营工作稳步开展,在公交、环卫、出租等领域累计投入运营纯电动汽车1691辆。在北京市内,有7个区、县被纳入了纯电动车的示范运营范围。

  下一步,北京市将全面完成公共领域5000辆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目标,加快推进《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补贴暂行办法》的颁布与实施。

  新能源汽车项目合作大于竞争

  在今年北京国际车展上,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董事长林逸称,下半年随着新能源政策的发布,北汽电动车将面向私人销售。

  北京汽车行业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此次北京地区针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实施细则中能明确指出新能源车将不纳入限购范围,将直接刺激“屡摇不中”的北京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也将对全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起到示范效应。

  针对即将启动的电动车市场,谈及可能面对的竞争对手,林逸笑称“未来合作大于竞争”。他表示,北汽是开放的企业,欢迎国内外的任何优势资源和我们合作,甚至来合资都可以,然后由北汽再做集成创新。

  “北汽集团在今年北京车展上的展示重点包括自主品牌、越野车和新能源技术。北汽在新能源产业园里已经投了5亿元资金,建立了两万平米的总装线,目前新能源汽车年产能达到两万辆。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基地。”林逸称。

  针对新能源汽车的维修保养问题,林逸介绍,北汽现在组织了新能源汽车公司、电池厂和电机厂的工作人员等一共80人的售后服务队伍,可以为车主提供24小时的“保姆式”售后服务。

  “推广前期北汽要用这种的技术服务,来弥补电动车在技术和使用上的不足。”林逸说。(记者 伍雨石)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