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借鉴台湾模式 福州拟创建两岸中小企业融资平台

2011-01-06 08:55     来源:中新社     编辑:程轶文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大陆的普遍现象,而海峡对岸的台湾则在这方面形成了有效模式。5日在此间开幕的福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融合台湾经验,福州创建两岸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呼声起。

  致公党福州市委会建议,创建中国(福州)中小企业融资中心,借鉴台湾经验,立足海峡西岸经济区,以两岸中小企业的融资合作为特色,以多层次综合化融资体系为纽带,发展辐射全国的中小企业融资中心。

  此项提案引起与会福州市政协委员们的关注。王颖委员说,福州的中小企业仍普遍存在融资渠道狭窄、融资困难等问题,台湾通过制订《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等系列法规、设立中小企业专业银行、组建信用保证基金、健全中小企业财务融资辅导体系以及加强中小企业经营辅导等政策措施,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保证,积累了宝贵的成功经验。

  “台湾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创造了全球领先的机制,值得借鉴。”王颖委员说。

  本次大会上,致公党福州市委会认为,可由福州市政府金融办牵头,由中国人民银行、证券业协会、银行业协会驻福州机构共同协助,设立中国(福州)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中心。其职能定位为中小企业的融资信息收集与发布;融资供需的对接与合作;民间资本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参与;中小企业融资政策的制定与反馈。与此同时,设立信用互助及担保机构,并由各中小企业协会牵头。

  致公党福州市委会也提出,在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下设立中小企业产权交易中心,强化中小企业的产权转让、产权抵押等业务的开展,包括尽快完善运行福州市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内的“新三板”交易;显现闽台合作特色,引入台湾的相关行业力量,打造大陆首家有影响力的中小企业产权交易中心。

  此外,致公党福州市委会还建议,福州市与台湾有关方面联合,向国家申请在福州设立中小企业融资的OTC(场外交易)市场,以台湾OTC市场为建设标准;福建海峡银行率先发起设立与运营大陆首家中小企业融资银行。(记者 张建忠)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