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牵手大陆地产商 台开在闽欲建创意地产

2010-11-23 10:16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编辑:张蕾

  昨天(22日)下午,台湾土地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台开公司)在厦门举办大型项目投资说明会,邀请50多家地产企业以及相关人士与会。这是台开集团首次到大陆举办台湾优质土地项目投资专场说明会,台开集团重点推出了多个极具土地开发前沿规划创意的项目,希望邀约大陆同行参与,一起创造地产的无限创意价值。

  推介会中,花莲论坛开发案、花莲土楼会馆开发案、新竹新埔生态小区开发案、金门工商休闲园区BOT案等多个极具创意的地产项目引起大陆众多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关注。

  除了台湾岛内的项目外,昨天推介会上,台开公司董事长邱复生还介绍了正在规划中的 “厦门国际金融中心”项目进程。今年投洽会期间,台开公司与厦门思明区签订了相关投资意向书,规划在厦门打造一个全新的 “国际金融中心”,结合两岸的力量,打造两岸货币结算中心。邱复生透露,目前正和厦门方面紧锣密鼓进行前期协调。“可以像电子街的模式一样,打造一个高端的金融街!”邱复生指出,现在盛行的大型综合性商业地产模式,在不久的未来,就要向专业型聚落发展。而厦门国际金融中心,就将成为其中的典型之一。

  据悉,此次到厦门,台开公司还将拜访多家大陆地产公司,希望将台开在台湾经营成功的土地开发模式,复制到大陆可能的合作开发项目上。

  深度

  抢建两岸新地标,台湾地产公司热衷“西进”大陆

  昨日,台开公司在厦门高调开项目投资说明会,为其在厦门还没有开工的 “国际金融中心”造势。而除了厦门,台开公司的足迹其实早就遍布大陆许多地方。虽然近来大陆的房地产市场受到政策严格调控,开发商也不再轻易喊出 “天价地块”,但成长中的大陆房地产市场,台湾建商早已觊觎许久。

  台证交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包括远雄建设、华固建设、乡林建设、兴富发建设等16家上市/上柜建商都在今年大举 “西进”大陆,大有毫不畏惧、来势汹汹之势。

  两岸联手,“抢建”新地标

  除了台开希望与厦门市合作,打造两岸合作新地标外,据台湾《财讯》最新报道,台湾兴富发建设公司早已拟定进军大陆的“十年计划”,并准备在厦门成立办事处,积极收集市场资料。而据导报记者了解,今年投洽会期间,兴富发建设就已联合多家台湾地产商,携手厦门禹洲地产,成功拿下福州“海西塔商业广场项目”。

  据当时与福州方面签订的协议,该项目由台湾兴富发建设公司、台湾李祖元联合建筑师事务所、厦门禹洲地产等公司拟投资12亿美元,在福州市仓山区征地约700亩,设立大型商业广场,融商务办公楼、网络SOHO配套、娱乐休闲购物、生态公园、海西地标塔和住宅区为一体。其中,海西塔将按规划开发建设成地标性建筑,并结合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生态公园,打造成复合式低碳商业城。

  不久前,台湾东元集团联手中国世贸集团许荣茂、香港新鸿基地产等两岸三地知名地产商合作成立海峡建设公司,并积极介入厦门、平潭等地块考察。市场预估,这个新组建的公司,最快在年底前就将有新案子推出。甚至有业内人士预言,“他们的案子就是冲着两岸‘新地标’来的!

  不仅拿地,更要做特色

  在台湾建商眼中,在大陆拿地做项目,是其品牌延伸的关键之战。

  对于厦门市民来说,早些年进入厦门市场的台资房地产项目“大唐世家”,一直都是以特色树立口碑,其“中国风”的建筑样式,让早期单调的厦门房地产拥有别样风情。而这点,正是乡林建设以及台开公司的目标。拍电影出身的台开董事长邱复生,一直都在宣扬他的地产文化理念。昨天,在厦门的推介会上,他再次强调:“我要做不一样的地产,要做有文化内涵的地产项目!”

  而乡林建设,一直都规划着将其日月潭 “涵碧楼”的成功经验移植到大陆,主要在二线城市,推精品、特色项目。目前,乡林在大陆的第一个项目,青岛涵碧楼正在有序建设中,这个总投资金额约20亿元新台币的项目,预计2012年3月1日完工启用;另外桂林涵碧楼也已获得批准,今年底可望开工。乡林模式为,以涵碧楼酒店为主体,在周边进行顶级住宅、大型商场开发。

  此外,台湾地产巨头——— 远雄集团目前则以最拿手的“造镇”模式,大举拿项目,在多个城市都有项目进行。其中位于天津中新生态城的造镇案已动工,基地面积达105公顷,总投资金额约100亿人民币。该项目规划有宽达一公里、长数十公里的绿色生态谷,谷底下打造轻轨,另有节水、节能、绿建材等规范;还将在溪流上加盖,除兴建一般住宅、旅馆、购物商场外,也将打造拥有私人游艇码头的顶级别墅。

  台湾房地产专家张金鹗直言,和大陆地产商比财力,台湾建商肯定不行,但若比特色,台湾人还是能做出很多精品的。

  厦门某地产公司副总李先生,曾经到台湾考察市场,对台北、台中、高雄几个规模不大、地段不佳但却能卖出好价钱的楼盘推崇备至。李先生说,“台湾建商在细节处理上的‘龟毛’(较真),非常值得大陆同业学习!” (记者 张燕娟/文 梁张磊/图)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