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受益ECFA 东南汽车引领海西汽车突围

2010-07-19 15:55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编辑:程轶文

  6月29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重庆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至此,两岸经贸合作进入了制度化轨道。业内人士预测,作为两岸经贸合作的硕果,位于海峡西岸的东南汽车有望借ECFA签订之机获得更大发展,实现双品牌齐头并进。

  成立于1995年的东南汽车,是福汽集团与台湾裕隆牵手的产物。1996年,东南汽车正式投产;2006年,日本三菱汽车正式入股加盟东南汽车;2007年,东南汽车再与美国克莱斯勒集团合作,至此,东南汽车形成了东南、三菱、克莱斯勒和道奇四大品牌的产品体系。

  然而,复杂的股权关系并没有为东南汽车的发展开辟出一条光明大道。这些年来,东南汽车的发展之路并不平坦,从2003年开始,就一直在走下坡路。直到2008年,V3菱悦以5.98万~7.08万元的低价入市,才为东南汽车带来了新的活力。作为东南高起点自主研发的车型,V3菱悦凭借高性价比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月销量很快突破6000辆,成为东南汽车的主力车型。

  一年后,三菱品牌的战略车型蓝瑟翼神宣布上市,成为改变东南汽车命运的第二款车型。今年,翼神的目标为5万辆,成为东南汽车新增销量的主要来源。2009年,凭借V3菱悦的热销,东南汽车全年完成销量8万多辆,产销增幅均超过100%。2010年,东南汽车的销售目标为16.9万辆,在去年翻番的基础上再翻一番。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东南汽车携V3菱悦CVT、微客C1、蓝瑟翼神、国内首款纯电力轻客得利卡电动车和V4概念车等战略车型一起参展。“在未来3年内,我们将以安全、科技、环保为产品导向,加快新车型的导入和产能提升,启动新能源发展战略,实现整车产销量突破30万辆的目标。”东南汽车总经理简清隆表示,“为了完成这一目标,我们要加快新产品的研发进程,每年至少实现一款新车型上市,产品类型涵盖轿车、SUV和MPV等。”

  车展上,东南汽车宣布V3菱悦CVT车型正式上市,最低售价为7.79万元。“V3菱悦不仅创造了8万元以下同级别车的性价比新高,还进一步完善了产品体系,也为追求舒适性与操控性兼备的消费者带来更全面的选择。”简清隆介绍说,今年以来,V3菱悦持续热销,月销已经过万。随着CVT车型的加入,V3菱悦将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要。

  他告诉记者,在自主品牌的发展之路上,未来东南会再陆续推出V4、V5和V6等一系列的产品。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也表示:“福建汽车要打响自己的品牌,必须加强企业自主研发。对于自主研发,我们不会简单地重复过去,我们是把能利用的资源都利用起来;另一方面,多品牌战略是机遇也是挑战,我相信品牌互补会起到‘1+1>2’的效果。”

  在此基础上,东南汽车制定了未来3年的战略规划。2010年~2012年,东南汽车将全面启动新能源发展战略,并以此为契机,依托自身的国际合作背景持续推进双品牌战略,力争在2012年实现产销突破30万辆的目标。这个曾经被看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随着ECFA的签订,已经不再遥不可及。

  “签订ECFA,对大陆每一个经济区来说,所受的影响程度和所受惠的产业状况,有很大的不同。”厦大台湾研究院经济所所长石正方认为,东南汽车的零部件不少来自台湾,在这次开放的清单中,就有汽车零部件,随着关税降低甚至为零,东南汽车及其周边产业的生产成本也将随之降低,这无疑将给企业带来更多生机。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东南汽车业绩的不断转好,东南汽车的两大外方股东日本三菱和台湾中华有可能会增持股份,这也给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重组传闻再次蒙上一层薄纱。(记者 黄少华)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