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商广东觅商机 台高端产业望进一步深入

2010-07-14 09:2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蕾

  粤台经贸交流会推160个重点招商项目,台湾高端产业渴望进一步深入广东

  昨日,2010年粤台经济技术贸易交流会在著名侨乡江门开幕,迎来近900名台商。记者在交流会上不仅感受到广东将台湾拥有先进技术的企业“招进来”的期望,更感受到台湾高端产业对进一步深入广东的强烈意愿。

  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唱主角

  对于大会准备的电子、信息、机械、化工、轻纺、服务贸易和基础设施、“三高”农业等160个重点招商项目,以及一批进出口贸易货单,台商们纷纷表示,大陆市场潜力巨大,粤台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表示,广东将推进与台湾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合作,重点引进台湾以光电、石化、电脑及配套设备、现代装备为主体的先进制造业,以及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辐射带动和技术溢出能力强的高新技术产业。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在交流会开幕式致辞中都特别指出,广东是全国经济第一大省,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巨大的发展前景,两地应抓住当前机遇,加强合作,取得双赢。

  台湾农家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当前世界顶尖的农业饲料技术,该公司总经理黄永昌表示,希望能借本次交流会在广东推广其产品,寻找合作企业。

  台湾商人屠世明则带着“要在广东开发旅游餐饮和酒店”的意愿来到交流会,他此前已在上海投资了一家高级酒店。刚刚参加完第六届海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他,对到广东投资越来越感兴趣,“我希望在广东开一家超五星的酒店。”他说。

  两地将迎来经贸合作新时期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郭山辉表示,继上月底《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和日前第六届海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后,两地将迎来经贸合作的新时期。

  事实上,台湾作为世界重要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及研发基地,科技实力雄厚,电子信息、石化、电器机械、农业、金融、物流等产业发达,与广东在产业、市场、资源等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依存性。

  当前,我省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加大力度推进粤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有助于加快我省“调结构、促转型”的步伐。

  -粤台经贸交流会论坛

  省旅游局品质规范与管理处副处长傅锦先:

  支持引导台资进入广东旅游行业

  近年来,两岸旅游业界交流合作日益加强、共创互利共赢已成共识。据统计,自2008年7月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以来,截至今年6月,已有123万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其中,截至2009年底,广东省共组织约12万人赴台旅游,今年上半年就共组织了6万人赴台旅游。

  省旅游局品质规范与管理处副处长傅锦先表示,广东居民有较强的消费能力与赴台旅游需求。广东在未来将深度开拓台湾旅游市场,通过电视、网络、节庆活动等多元化手段,强化双向旅游宣传促销。

  傅锦先还透露,广东将支持引导台资进入广东旅游行业,鼓励台资投资酒店、景区、餐饮等旅游相关行业。

  江门副市长吴紫骊:

  江台LED产业合作有良好基础

  作为广东省台商投资的集中地之一,截至2009年底,在江门市投资的台资企业已累计近1400多家,累计投资总额达40.28亿美元,投资领域主要涉及光源电子、汽车(摩托车)配件、精密制造、三高农业等,台资是仅次于港资的江门第二大外资来源。

  其中,LED产业被江门市委、市政府定为该市战略产业。台资企业真明丽集团就是世界上第一家完成LED上、中、下游整合的照明生产厂家,去年实现产值21.85亿元。

  江门市委常委、副市长吴紫骊表示,江台两地合作发展LED产业可实现优势互补。台湾在全球LED产业发展上处于领先地位,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产业基础、发展资金和高端人才上的明显优势。而江门则具有土地资源、市场拓展、产业配套、政策扶持和技术工人上的优势。江台两地合作发展LED产业有良好基础。

  台湾“立法委员”翁重钧:

  推动两岸良性农业交流

  农业合作是两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月底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订并公布早收清单,大陆给予台湾18个税项,这18种以上农渔产品早收项目目前平均关税13.3%,在未来协议生效后2年内即可分阶段降为免税,未来两岸的农产品贸易预期火热。

  台湾“立法委员”翁重钧表示,ECFA的签订预期能扩大两岸的互补优势、走向两岸互惠合作及加速经济整合等三大步,携手开拓国际市场,也为两岸农业交流展开新的一页。

  翁重钧表示,台湾农民对品种、种苗与技术等智慧财产权保护观念相对不足。近年因为台湾生产成本较高,部分农民或台商为另寻生产基地,将台湾许多优良的品种、种苗与技术等,经非法管道随人员交流与投资等,将台湾经验整套流出到东南亚等地,利用当地廉价劳工与土地成本生产竞销,甚至透过走私或回销台湾打击岛内农业。

  翁重钧指出,随着两岸交流日益密切,推动良性的农业交流,对双方农业发展均有助益。在投资方面,“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及“台湾农民创业园”,也吸引众多台湾农民前往创业投资。

  ●链接

  在粤台企迈开转型升级步伐

  粤台合作蓬勃发展,粤每年新增台企千家左右

  2008年末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广东作为全国外贸第一大省受到了重大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粤台合作却依然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

  ●进出口贸易资料显示,粤台进出口贸易额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几亿美元,快速增长到2009年的386亿美元,约占大陆与台湾进出口总额的1/3,台湾每年从粤台贸易中获得超过300亿美元的顺差,我省是台湾对大陆最大的出口市场和贸易顺差来源地。据统计,今年1月—5月,粤台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84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44.8%。

  ●台商投资在台商投资方面,近年来,广东平均每年新增台资企业1000家左右,目前全省台资企业超过2.3万家,累计实际投资435亿美元,其中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的有39家,超过3000万美元的有232家,台湾成为广东第二大外资来源地。

  在此基础上,此前就在广东投资的台资企业也迈开了转型升级的脚步。据介绍,台商在粤投资从纺织、化工、机械、电子等行业,加快迈向精密机械、IT资讯、液晶显示、光电产业以及新材料、新能源、三高农业、服务业等高技术、高智力行业领域,形成了宽领域、高层次的配套体系,呈现投资规模越来越大、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产业集聚效应越来越明显的特点。

  ●合作载体不仅如此,粤台合作区域和载体也得到了全面的拓展。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等市设立了一批台商投资区、工业区、科技园区,潮南、珠海金湾等台湾农民创业园和湛江、佛山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相继建立。特别在直径距离台湾最近的粤东地区,汕台海上货运直航和包船旅游直航开通,汕头台湾产业园、台湾农产品交易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全面展开。

  ●文化旅游此外,两地文化旅游等合作蓬勃发展。来自省台办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省邀请台湾来粤进行文化交流团组56批663人次,接待台湾记者58批218人次。全省经贸文化等赴台交流考察团组1240批8245人次,赴台旅游4553批12.5万人次,占大陆赴台游客的1/5强。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黄颖川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