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看好大陆市场 台石斑鱼业者纷纷扩大养殖规模

2010-07-06 09:02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蕾

  中新网7月5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高雄县永安区渔会理事长何择良5日表示,台湾与大陆签署的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岛内石斑鱼业者看好输出市场,纷纷加码养殖。

  业者看好市场 加码石斑鱼苗养殖

  何择良捞起1条重3至4斤的龙胆石斑鱼,这条需要养殖时间约3年的龙胆石斑虽然耗费不少养殖业者心血,不过可以卖到4000多元(新台币,下同)。他说,龙胆石斑因为稀少、肉质细嫩、鲜美,广受消费者好评。

  一般普通重约1斤的石斑鱼,养殖时间也要1年,每条市价约250元左右。

  至于加码养殖的数量,何择良语带保留说是商业机密。何择良表示,与他有相同看法的养殖业者也已纷纷加码养殖量,盼能持续扩大石斑鱼输出大陆的市场,业者就有更多的获利空间。

  他说,石斑鱼均价每斤约240元,市场一旦货源不足,价格就会飙涨,曾经涨到1斤520元,至于输出大陆的价格也相同;只是过去要付出约10%至20%的税款。

  何择良表示,石斑鱼养殖业者获知ECFA要开放石斑鱼零关税登陆,业者都很兴奋,也密切关注未来的市场发展。

  ECFA送实惠 石斑鱼或带动全乡经济

  何择良是永安乡石斑鱼养殖业第2代,拥有养殖面积约30公顷,除了一般1斤重的石斑鱼,也养了龙胆石斑鱼,近年获利不错。自从计划把石斑鱼列入早收清单,他看好未来石斑鱼的输出市场,尤其大陆给予了零关税的优惠。

  他说,永安乡石斑鱼养殖面积约400顷、每年产量约5600吨,年产值约20亿元;其中约有75%是输出到大陆、香港。

  何择良说,永安乡的石斑鱼约占台湾总产量的50%,质量好的原因在于水质佳。他说,养殖石斑鱼最重要的技术就是控温在摄氏20至22度之间;如何在冬、夏都维持正常的养殖水温,是永安乡养殖业者的优势。

  原来是夏天有来自中油永安LNG液化天然气厂冷却水的调和,才能让石斑鱼养殖池控温得宜。何择良说,养殖业者还相中台电兴达港释出的温水,盼能于冬天引进塭地,调节养殖池的温度,降低石斑鱼折损率。

  他说,永安乡的石斑鱼名闻台湾,而且有“生产履历”,这些标示清楚的履历就是“挂保证”,可以让消费者吃得安心。为了营销永安乡石斑鱼,每年还有石斑鱼节,让民众品尝鲜美的石斑鱼料理,透过节庆宣传,让永安乡石斑鱼成了台湾大宗石斑鱼的代名词。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