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闽台合作签约68项 采购工业品达9.2亿美元

2010-05-06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蕾

  中新社台北5月5日电 (记者 罗钦文 董会峰)5日下午,由黄小晶省长率领的福建经贸文化交流团在台北举行了闽台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68项,其中采购项目24项,采购金额达9.2亿美元。

  福建省外经贸厅厅长、闽台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彪表示,闽台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经贸交流合作呈现了融合共赢的新局面。今天福建赴台投资企业授牌暨闽台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的举行,就见证了闽台两地的交流合作、共同发展。

  从对台采购清单可见,此次签约的均是工业品采购,涉及化纤原料、电子器件、显示屏、合成橡胶、机械设备、油漆等各种产品。其中,台湾显示屏生产厂商是最大赢家,如友达光电抢到了4亿美元的采购清单,华映也拿到了4000万美元的采购清单。

  从下单地来看,福州成为大买主。在4日、5日连续两天的工业品采购活动中,十几家企业的数亿美元大宗采购,凸显福州正日渐成为台湾产品登陆的重要枢纽。

  福州作为中国三大化纤集聚基地和大陆东南交通枢纽的优势,对台湾供应商具有一定吸引力。福州此次组团赴台重点采购电子元器件、化纤原料等工业品,其中系全球主要尼龙纤维生产企业之一的福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就与台湾企业签约采购尼龙彻片3878万美元。

  而签约的44项非采购项目,涵盖了职业教育、技术信息、物流、文创产业、光电产业、金融、港口、中医药、旅游等诸多领域的闽台交流合作。合资设立海峡证券公司意向书、海峡投资管理公司合作协议、两岸汇款服务合作协议、人寿保险业务合作等6个闽台金融业合作项目的签约,引人注目。

  黄小晶表示,闽台发挥“五缘”优势,携起手来先行先试,就能够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发展。(完)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