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沙县小吃”台湾行 探路两岸烹饪合作新模式

2010-05-05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蕾

  中新社台北5月4日电 (记者 罗钦文 董会峰)有1000多年历史、至今仍保留古老汉族传统饮食文化特点的“沙县小吃”,代表福建风味美食亮相上海世博会中华美食街,4日又在台北开始了探路两岸烹饪合作新模式的台湾行。

  当天下午,海峡两岸小吃文化交流座谈会、沙县小吃旅游文化图片展、沙县小吃精品展、沙县小吃旅游文化宣传片展播等沙县小吃台湾行活动,在台北圆山饭店登场。台湾餐饮、商贸、旅游、传媒等各界人士200多人共赴沙县小吃盛宴。

  中共福建沙县县委书记陈瑞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沙县小吃台湾行”系列活动,一方面展示沙县小吃文化,让台湾各界人士了解沙县小吃,加深两岸同胞情谊;另一方面加强两岸饮食文化和技术交流,寻求两岸更加广泛交流与合作的途径,推进两岸餐饮和旅游业共同发展与繁荣。

  此次“沙县小吃台湾行”以“弘扬中华饮食文化,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为主题,将重点商议沙县与台湾互办小吃旅游节、沙县小吃在台湾经营、台湾餐饮企业入驻沙县小吃文化城经营以及两地旅游合作等事项。

  陈瑞喜称,真诚期待和欢迎台湾各界朋友到沙县观光考察,品尝沙县小吃,推进两地产业合作、区域互动、行业对接、旅游文化交流有新的发展。

  在交流座谈会、沙县小吃文化展示之后,与会者品尝了沙县的十几道风味小吃和特色佳肴,大快朵颐。沙县小吃文化展、实物展和品尝会还将在台北、南投各举办一场,让更多台湾民众有机会品味沙县小吃。

  在台湾,沙县小吃获得了诸多认同。台湾海霸王国际企业集团总裁庄荣德先生品尝沙县小吃豆腐丸后说,鱼翅、燕窝做得好不算真功夫,食材本身好,而沙县小吃用普通食材做得这么好吃,真不错,值得台湾同行学习、借鉴。

  目前,沙县小吃店在大陆二十几个省(市、自治区)不断拓展,并在日本、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和香港、澳门地区落户,多达2万多家,年营业额近50亿元人民币。沙县小吃已有39个品种被认定为“中华名小吃”,其注册商标被认定为“福建省著名商标”,制作工艺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正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沙县也由此博得了“中国小吃之乡”、“中国小吃文化名城”的称号。(完)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