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规划“夕阳红”行程 力推大陆银发族

2009-10-23 10:1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蕾

  赖瑟珍表示,“观光局”已经锁定大陆退休的夕阳红族群,让这些60岁以上陆客在台湾进行有品质的旅游。(中评社 康子仁摄)

  新华网消息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两岸去年7月4日正式启动直航和陆客来台,对台湾经济发展有相当大助益,台湾“观光局长”赖瑟珍接受中评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已锁定大陆退休的“夕阳红”族群,让这些60岁以上陆客在台湾进行有品质的旅游,而非只是一直环岛赶行程,在没有压力的情形下,轻松悠闲的领略台湾之美。

  赖瑟珍在“观光局”由基层做起,一开始是在统计单位,直到毛治国接任“观光局长”后,拔擢她担任业务组副组长,处理的第一个案件就是19年前造成58人死亡的日月潭翻船事件。去年11月接掌“观光局”,成为“交通部”50年来第一位女性局长。在开放陆客来台议题上,赖瑟珍担任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台旅会)执行秘书,两岸实质协商皆由她负责。

  大陆10月黄金周过后,绿营质疑大陆到台湾旅游的观光客不如预期,赖瑟珍指出,旅游本来就有淡、旺季之分,在十一长假过后,这段时间陆客本来就比较少一点,就她的了解,如果从9月30日开始算起,到10月6日为止,一共有1万2千多位大陆观光客,陆客到台湾的情形还算不错。

  赖瑟珍说,为了争取陆客来台,“观光局”做了许多努力,本来9月中旬要邀请大陆媒体到台湾,但是后来碰到达赖事件,相关行程因此延后,这个月底将在台北世贸举行海峡两岸旅展,大陆方面将有5百位旅游业者和旅游局的主管专程到台湾,成为行销台湾的最好机会。

  赖瑟珍表示,大陆观光客到台湾,通常一定会去阿里山和日月潭,因此这两个地方不太需要花太花心力推广,但是在88水灾过后,因为阿里山公路中断,所以“观光局”希望加强旅游替代路线,虽然此时无法上阿里山,还是可以去其他地方。

  赖瑟珍举例,歌手罗大佑的鹿港小镇,在大陆知名度非常高,所以“观光局”在中部地区,可以推鹿港小镇,另外包括溪头、杉林溪等风光明媚的风景区,又在日月潭附近,陆客在游览完日月潭之后,可以顺道前往溪头或杉林溪,体验台湾特殊林相,所以将来希望在陆客部分,可以推动分区旅游,深入台湾各地,让陆客不会感觉到好像每天都在赶路。

  赖瑟珍表示,“观光局”最近找台湾的旅行和饭店业者,锁定大陆已经退休的银发族,规划“夕阳红”行程,重点在于“走慢一点、吃软一点、住好一点、看深入一点”,让60岁以上陆客在台湾进行有品质的旅游,而非只是一直环岛赶行程。

  赖瑟珍说,相关的旅游和饭店业者很乐意配合,安排一些特别的行程,先拟定东线和西线两条路线,西线除了安排林语堂、张学良故居、台北101等,还有日月潭、阿里山等陆客耳熟能详的景点;东线则是主打邓丽君墓园、太鲁阁及知本、三仙台,还有辽阔的太平洋景色,让这些初次到台湾的陆客,能够在没有压力的情形下,轻松悠闲的领略台湾之美。

  赖瑟珍指出,“夕阳红”行程特别让陆客吃养生餐,饮食都是少盐、少油、少糖,此外,还会找一些台湾老年族群,可以有半天时间,彼此喝个茶,大家交流一下,取代以往那种整天都在赶路,好像一次要把台湾走遍的玩法。

  高雄市政府8月底邀请达赖来台,9月放映热比娅纪录片,是否影响来台陆客人数?赖瑟珍说,这方面似乎感受不明显,但是受到H1N1新流感的影响好像还要大了些,即使是高雄地区,对旅游团的影响也没有那么大。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