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台胞与医疗

台湾红十字推广简易救命术

2014-08-06 13:46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马迪

  中国台湾网6月17日厦门消息雅安地震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震后很多网友纷纷在微博上转载一些急救知识。这个现象从某种程度反映出民众对于急救知识的缺乏和了解的需求。那么,震后医护人员到达前如何应对?大出血应该如何包扎?骨折的人搬动不当会留下终身残疾吗?在第三届海峡两岸红十字博爱论坛上,台湾红十字会志愿者们向记者畅谈了他们对两岸应急救助合作的看法,建议大陆社区加强急救知识培训,提倡“自救”、推广“简易救命术”。

  参加此次论坛的台湾红十字志愿者蔡竞麟说,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很少碰到大灾难,但意外伤害却无可避免。当遇到紧急事故时,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或他人的贵人,在专业医护人员不够或没来之前,民众应学会自救。

  台湾红十字组织的潘先生说,他从退休之后就加入到海上救援志工行列之中,通过做义工交朋友,丰富退休后的生活,是一名“快乐志工”。因为喜欢游泳,就做了水上救生教练。说起6年前来大陆协助沿海城市培训教练和救生员的情形,潘先生感叹大陆城市改变很大,海上救生系统进步得也很快。

  来自嘉义的吴瑟铿女士是一名做了20多年慈善的志愿者,退休之后就全力投入到了陆上救援的志愿工作之中。她说自己做慈善是出于自愿,她认为助人是快乐之本,被需要是一种快乐。

  吴瑟铿说,她所居住的嘉义市在市长的极力推广下,嘉义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就在学习简易CPR(心肺复苏术)。作为一名从事教育行业的志愿者,她认为慈善组织的急救知识普及工作应当向下扎根,从小教育。她举了个例子,嘉义红十字组织教育小朋友在遇到危险时要打急救电话,当小朋友打电话求救时,就启动了当地的紧急医疗网。

  台湾红十字志愿者蔡竞麟表示,其实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很少碰到大灾难,但意外伤害却常无可避免。当遇到紧急意外事故时,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或他人的贵人,在专业医护人员不够或没来之前,民众应学会自救,这一点上,她认为大陆慈善组织还有改善的空间。

  蔡竞麟建议中国红十字会加强对志愿者的相关急救知识培训,比如引进台湾的4小时简易CPR心肺复苏术班、8小时“基本救命术”教学、工厂劳工安全课程培训和初级急救员证书等制度。

  据了解,本次海峡两岸红十字博爱论坛是首次在闽台两地共同举办的活动,将理论学术探讨和入岛交流演练结合,搭建两岸红十字组织互动平台,进一步推动两岸红十字组织在水上救生、生命搜救、灾害互援、志愿服务和公益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水平,探索实践两岸灾害互援互助机制。(中国台湾网记者黄艳艳)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