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台胞与医疗

台湾研究称塑化剂增患乳腺癌风险

2014-07-22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迪

台湾研究称塑化剂增患乳腺癌风险

《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罹患乳腺癌的人数逐年增加,台湾科研机构研究指出,女性若代谢功能差且长期暴露在塑化剂下,会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风险。报道称,这项报告也是全球至今,证实塑化剂与乳腺癌相关的最完整研究报告。

  据报道,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大学医院等学术机构共同研究,19日发表“乳腺癌与塑化剂”研究成果。

  台“中研院”副院长陈建仁说,该研究使用20年前搜集到的1.2万名女性的尿液,之后陆续追踪、分析,将其中125位罹患乳腺癌患者,与251名健康妇女进行比较,结果发现,塑化剂暴露较多、代谢功能较差者,得到乳腺癌的机率较常人高出3.4倍。

  为何塑化剂会增加罹患乳腺癌机率?陈建仁表示,塑化剂属环境荷尔蒙,进入人体后,会破坏体内荷尔蒙的平衡,诱发乳房细胞产生癌变;此外,塑化剂代谢时会产生大量氧化基,也有可能促成基因改变。

  但他同时强调,乳腺癌的发生有多重因素,如动物性脂肪摄取过多、怀孕与哺乳时间晚与初经年龄早等。

  生活中到处可见塑料制品,如何避开风险呢?陈建仁说,多数人对塑化剂的代谢能力正常,只要正常排泄就可代谢,但若为恶意添加,就有可能摄取到超量的塑化剂,或是因个人体质导致对塑化剂代谢能力差,才有可能增加乳腺癌风险。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