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智库:若台海发生冲突,日本最可能卷入

2021-07-21 13: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21日讯 解放军军机例行巡航台所谓“西南空域”常态化,且外交部、国防部官员接受采访时也频提“祖国统一”议题,据台湾官方通讯社报道,这引发外界臆测大陆“武统”台湾的可能性。据外媒报道,在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20日举办的研讨会上,多位国际专家认为,短期内大陆对台湾发动所谓“军事攻击”的机会很小,但若台海冲突发生,日本最有可能卷入冲突。

  据报道,参与这场研讨会的专家同时认为,日本是最有可能卷入台海冲突的美国盟友,而这在日本政府近期的表态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此前,针对日本高官频繁发表涉台有关言论,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接受共同社专访时表示,台湾问题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中方不会容许外部干涉。近期日方在涉及中国内政和核心利益问题上有些言行,让我们感到费解和不满。日方的做法显然违背了中日之间的共识。

  孔铉佑强调,日美同盟作为双边特殊安排,不应针对第三方,更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日本与美国是同盟关系,与中国也有和平友好条约,在维护日美同盟的同时不应忘记履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义务。挑动地区对立,甚至把自己卷入大国对抗,归根结底不符合日方自身的国益。希望日方拿出应有的政治智慧和战略自主,平衡处理好各种对外关系,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关系及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中国台湾网 张玲)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