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日媒称G7峰会将讨论台海议题 美日撺掇在联合公报中首提“台湾海峡”

2021-06-08 13: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媒称G7峰会将讨论台海议题。

  中国台湾网6月8日讯  台湾《经济日报》今天援引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七大集团(G7)正讨论,将在本周末G7峰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提到“台湾海峡”,此时正值美国和日本寻求统一阵线,对抗中国大陆对台湾施加的压力。

  G7峰会将于11日在英国登场,为期三天,是2019年8月以来七国领袖首度面对面开会。报道称,中国大陆相关议题被列为高度重视的议题,不仅包含台湾议题,也包括香港和新疆所谓人权问题。美、日希望说服其他成员国依循5月的G7外长会议公报,该公报表达成员国“强调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鼓励两岸问题和平解决”。若果真实现,将代表G7峰会联合公报首度直接提及“台湾海峡”。

  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寻求与盟国合作,抑制中国大陆。在近期举行的美日、美韩双边会议后,联合声明都明确提及“台湾海峡”。美方希望G7比照办理,展示出主要国家在这议题上同一阵线。

  今年5月,针对七国集团外长会发表公报,就涉疆、涉藏、涉港问题及东海南海局势表示关切,声称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明确表示,七国集团外长会对中国进行没有事实依据的指责,公然插手中国的内部事务,搞开历史倒车的集团政治,这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关系准则的肆意破坏,违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针对美日领导人联合声明提及台湾海峡和平稳定重要性,汪文斌也曾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要求美日严肃对待中方关切,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立即停止损害中国利益。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