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方对香港中联办7名副主任实施所谓“制裁” 中方:必将坚决反击!

2021-07-17 12: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17日讯  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16日宣布,对香港中联办7名副主任实施所谓“制裁”。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敦促美方悬崖勒马,立即停止反中乱港的政治图谋,并将视美方措施作出坚决有力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相关问题时指出,中方在涉港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说三道四、横加干涉。中国政府反对美方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美方应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将视美方措施作出坚决有力回应。 
  针对美国政府悍然炮制所谓“商业警告”,毫无理据抹黑香港营商环境,并制裁中央驻港机构官员,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16日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指出美方有关霸凌行径蛮横之极、无理之极,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赤裸裸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绝不接受,必将坚决反击!
  发言人表示,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社会秩序恢复,法治原则彰显,发展重回正轨,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各项权利自由,外国在港投资者迎来更加安全、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包括美驻港企业在内国际持份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报告再次肯定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近日媒体还报道在港美国商界普遍反对美政府出台“商业警告”,认为美政府举动堪称疯狂,只会适得其反。美方无视中方反对和商界呼声,一意孤行炮制所谓“警告”,荒腔走板唱衰香港前景,危言耸听恐吓在港外国投资者,其担心香港营商环境是假,企图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危害中国国家安全、阻挠中国发展是真。“美方的卑劣图谋令人不齿,绝不会得逞”!
  发言人指出,美方一再搬出制裁等卑鄙伎俩向中方施压,蛮横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粗暴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再次暴露了“美式霸凌”、“美式双标”的穷凶极恶、自大狂妄。美方行径逆历史潮流而动,这种施压制裁的不义之举再多再滥都不过是废纸一张,阻挠不了“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坚定步伐和中华民族不可逆转的复兴大势。
  发言人强调,我们敦促美方悬崖勒马,立即停止反中乱港的政治图谋,停止肆意挥舞制裁大棒的霸凌行径,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对美方肆意妄为,中国人民必将给予迎头痛击!
  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17日发布新闻公报,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尽管美国政府过去一年多次试图诬蔑《香港国安法》,但事实是《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的地位。“美国政府对香港情况作出一些完全荒谬和毫无根据的指控,向在香港经营的美国企业和个人发出所谓‘商业警告’,试图制造恐慌情绪,再次证明其在霸权主义驱动下的虚伪和双重标准。”
  发言人指出,与美国政府的指控正好相反,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各方面都变得更安全、更有保障和更稳定。在《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在多个研讨会、民意调查和社会领袖在报章的撰文中都反映了商界的正面回响。
  发言人表示,“美国最新的举动,延续了美国公然干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香港特区内部事务的错误行径。美国的做法不单明显违反国际法下不干涉的基本原则,同时违反各国主权平等的原则,该原则表明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是不容侵犯的。” 
  发言人指出,香港没有因为《香港国安法》而受损;反之,香港变得更强、更好和对商界更具吸引力。即使美国继续施压,亦不会影响香港的前景。
  新闻公报最后,特区政府亦强烈谴责美国对7位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实施所谓“制裁”。(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