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政治防疫”不攻自破,时隔10个月上海复星BNT疫苗输台露曙光?

2021-07-11 12: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图为BNT疫苗。

  中国台湾网7月11日讯 岛内多家媒体11日早“引述新华社报道”称,上海复星医药已于7月9日分别与岛内的台积电、鸿海及永龄基金会“正式签订BNT疫苗销售协议”,并将依照“正常商业规则和程序”,推进疫苗供应给台湾地区。鸿海与台积电随后亦分别发出内容一致的声明,指签约当事人有“多方”,正在进行签约的法定程序,一旦程序完备即对外进行公告。

  

台媒报道截图。

  截止发稿前,记者并未查询到新华社相关报道。

  如岛内媒体引述报道属实,这与台湾方面首次尝试从上海复星医药采购BNT疫苗而在“临门一脚”时,被民进党内部政治势力搅局而最终破局,已时隔10个月之久。

  大陆方面曾多次明确强调,上海复星医药集团早在2020年3月就与德国BNT公司签约,参与BNT疫苗研发并拥有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独家商业权益。

  民进党当局及岛内疫情防控指挥部门早前一直妄图绕过上海复星医药,直接与德国原厂进行所谓“直接采购”,因违背基本的商业规则而屡屡碰壁后,严重拖慢岛内疫苗采购进程,导致台湾地区陷入“疫苗荒”。民众无奈之下多数选择日本本国不用,却大量捐赠于台湾地区且具副作用的阿斯利康疫苗,造成300多人接种后死亡。

  台湾《经济日报》就指出,民进党当局无视上海复星医药早在去年3月就取得BNT大中华区总代理权,早前一再坚持必须直接向原厂采购,导致台湾东洋药品公司去年10月原已宣布取得BNT疫苗在台代理权,预估可采购3000万剂,并可望在今年第1季交货,最终却不幸破局,使得台湾在5月疫情爆发后,面临疫苗严重短缺的窘境。

  报道还称,在强大舆论压力下,对于上海复星医药拥有大中华区代理权一事,台湾地区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本月6日才松口表示,“商业的行为,我们当然是尊重”,让台积电与永龄基金会采购BNT疫苗终于露出曙光。

  此前,针对台积电、永龄基金会与上海复星医药集团签署采购BNT疫苗的相关文件,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表示,作为台湾地区获得BNT疫苗的唯一洽购方,上海复星有关负责人早已公开表示,愿意将疫苗服务于台湾同胞。岛内有意愿的县市、民间机构和企业等可以依照正常商业规则向上海复星医药集团洽购疫苗,我们希望台湾民众早日用上急需的疫苗。

  事实摆在眼前,民进党当局依然通过“抹黑式”的所谓“大内宣”,继续用“政治防疫”的手段将防疫不力而形成的民怨,甩锅于大陆所谓“阻挠”,污蔑大陆用疫苗“统战”;而背地里,又唯有默许岛内民间机构通过正当商业程序,与大陆有关方面洽谈疫苗采购。如过程一切顺利,岛内民众就能尽快接种到经世卫组织认可的大陆疫苗。

  朱凤莲9日在反击台湾陆委会再次“大放厥词、颠倒是非”的所谓声明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方面,对在大陆台胞一视同仁,同等对待。台湾地区5月疫情暴发后,我们第一时间就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广大台湾同胞应对疫情,包括向台湾同胞提供被世卫组织认可的大陆疫苗,支持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参与研发并独家代理的BNT疫苗服务于台湾民众。反观民进党当局,自岛内疫情暴发以来,就从一党私利出发,漠视台湾民众生命健康福祉,顽固坚持“反中仇中”的“政治防疫”立场,百般诬蔑抹黑大陆善意,以种种借口阻止大陆疫苗输台,对岛内一些县市、民间机构和企业与上海复星医药集团依照商业规则洽购疫苗设置诸多政治障碍。

  朱凤莲强调,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奉劝民进党当局,靠行骗掩饰不了自己的无德失能,靠甩锅大陆欺骗不了岛内民众。还是老老实实地面对自身的种种卑劣行径给人民生命健康带来的伤害,以向广大台湾民众谢罪。(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